当前位置:

湖南地产基金转型旅游、物流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侯小娟 编辑:杨洁 2015-05-21 09:13: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多家基金公司正将触角延伸至别的领域。 (资料图片)

  相比一年前的“如日中天”,现在,湖南的地产基金似乎已经“悄无声息”,全面撤离地产项目。

  据地产基金内部人士透露,转型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现在地产行业不景气,本土难以找到合适的项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正将触角延伸至别的领域。

  ■记者 侯小娟

  就在一年前,湖南一家地产基金公司的营销总监说:“今年是长沙房地产基金机会很大的一年。”然而,现在它们已经全部退出地产项目,“并且湖南市场的相关私募基金也在纷纷转型,作别楼市。”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湖南市场上的私募基金还在转型发展阶段,但是总体向好。他认为,未来湖南的私募基金的发展还是在旅游产业以及物流产业上。

  【现象】

  本土地产基金正在加速转型

  一年前,在湖南落地时间很短的地产基金,好像“打了鸡血”一般疯涨。当时,多位基金人士表示,房地产基金的机会很大。让他们做出这个判断的原因,是相比往年,前来咨询的开发商电话逐渐增多。“当年,咨询房产私募基金的房企大约比之前增加了15%-20%。”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湖南本土一家地产基金公司推出的一只6000万元规模的房地产私募基金实现成功提前退出,这是我省房地产项目通过私募基金融资的第一个成功案例。

  上个月,该公司此前在郴州投资的一个项目也进入结算阶段。“由于地产行业的不景气,公司的业务开始向别的行业转移。”该公司的营销总监说。

  记者了解到,现在长沙市场上,多家基金公司正在逐渐撤离地产领域的投资,将触角延伸至别的领域。

  【背景】

  房地产投资7年来首现负增长

  “撤离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项目难找。”一位地产基金内部人士说,现在本土难以找到合适的项目。“虽然国家出台了各种宽松政策,但是目前房产企业的负债率依旧很高,风险难以把控。”

  上述人士表示,从前,湖南市场上地产基金的融资在18%-20%之间,如今企业缺钱,他们可以给出30%的融资成本,对于我们来说,把钱投进去意味着更高的风险。

  此前,省国土资源厅最新发布的《2015年第1季度湖南省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显示,全省一季度房地产用地市场持续低迷, 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7年以来首次负增长,房地产用地市场持续低迷。报告指出,由于购房者观望氛围加重,开发商投资步伐放慢,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大幅回落,商品房销售疲弱。

  “就全国范围来说,长沙的房价并不算高,楼市的繁荣度也有限,现在长沙具有较好资金实力的企业并不多,很多小型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达到90%,所以基金项目为了控制风险,肯定不会考虑。”一家全国性资产投资公司长沙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家公司此前地产基金的销量占总业务量的70%,但是在湖南市场上却没有项目。

  突围之道

  影视基金、旅游基金兴起

  就在地产基金逐渐暗淡之时,湖南市场上的基金公司又在开辟新的领域。

  记者了解到,现在湖南市场上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涉足影视、旅游产业、养老产业等领域。

  此前,中御资产管理(湖南)有限公司联手杭州新鼎明影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新鼎明)推出首只规模为5000万元的电影投资基金,拟投资《中国合伙人2》等8部尚在筹备的电影项目。

  据了解,在湖南本土,目前真正从事投资影视剧集制作的影视基金公司非常少。业内人士分析,影视投资基金具有高风险、高门槛、高回报的特点。电视剧和电影的风险程度并不一样,投资电影像B2C,最大的收入来源是票房;投资电视剧更像B2B,收入主要来自首轮发行和网络版权。

  此外,早在3年前,湖南已经开启了基金进驻旅游市场的序幕。2011年,达晨创投与湖南琴岛签署了总投资额为7000万元的投资协议,该项目也是湖南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首个本土重大投资项目。

  湖南财经华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彭树龙说,目前公司也在重点考察旅游、物流等领域的项目。“现在湖南本土很多基金公司已经看到了旅游市场的未来,”基金公司通过注资,再由专业的团队经营、建设的方式将湖南市场上的旅游产业做强做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