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建设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 以神农城为核心

来源:红网 作者:易蓉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5-21 11:1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元区两型示范综合片区核心——神农城景区  刘震 摄

(天元区两型示范综合片区核心——神农城景区 刘震 摄)

  红网株洲站5月21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易蓉)近日,天元区本年度两型单位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已有近40家单位进行申报。
  
  5月20日,记者从区两型办了解到,2013年,天元区被省两型委定为3个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示范点之一,要率先实现“两型建设”全覆盖。今年,该区将实现综合示范片区内80%的主体单位创建达标,有望全面建成首批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
  
  已成功创建9家示范单位
  
  2013年,天元区的由神农大道——长江西路——黄河路合围而成的区域,被选定为开展两型综合示范片区,总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片区内共包括企业、机关、景区等12个创建种类,59个两型创建主体单位,1000户家庭。
  
  位于片区核心的神农城景区,是惟一一个景区类别的创建示范单位,其建材全部采用节能环保材料,全面普及节能灯具、节水器具以及分类垃圾桶,采用雨水收集系统,分布式能源系统,推广网络销售模式,景区绿地率达到80%,采用电动观光车和垃圾回收车,引入污水处理、尾水和中水回收循环使用技术。
  
  “南车时代新材”是河西首家上市企业,其科研中心办公区域全部使用节能灯具、感应式水阀,并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进行节能改造,推广清洁能源,装机5MW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实施了36个节能降耗项目,水电节约效果明显,未利用土地绿化率100%。不仅如此,员工绿色出行与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等十大两型元素基本实现。
  
  区两型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经市区两级评定,片区内已共创建成功9家示范单位、17家合格单位。
  
  “目前,本年度两型单位申报工作已经启动,又有近40家单位进行申报。”该负责人说。
  
  今年,力争80%的单位创建达标
  
  按计划,今年,天元区要实现综合示范片区内80%的主体单位创建达标,着重建设1-2个兼顾经济性、实用性、示范性的两型便民利民示范工程,将以神农城为核心的创建区域,建成省首批示范性两型综合片区。
  
  区两型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泰西社区珠江丽园小区、广场社区园丁小区、云里社区财政小区、大湖塘社区神农小区等54栋111个单元近900盏楼道路灯,全部改造建设成为节能LED路灯。而在建设两型便民利民示范工程方面,拟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民间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值得一提的是,片区内还将建设智能型自助洗车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洗一辆车只需20升水、耗电0.18度,比传统洗车方式节水140升、节电0.82度。该项目还采用纳米技术的免擦拭洗车液,无任何水污染、无噪音污染、无任何废气污染。
  
  与此同时,今年还将对区域内基本合格单位、不合格单位、未启动的单位,继续组织实施节能灯改造、节水器具改造、垃圾分类箱添置、两型文化建设等两型化提质改造项目。
  
  【绿评】生态文化,也要“走群众路线”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把培育生态文化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强调了生态文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乍一听,“文化”二字是格调高雅的阳春白雪,似乎离你我很远。其实,在笔者看来,在生态文化的社会土壤中,除了文化学者和环保专家,绝大多数还是普通百姓,只有他们在生态意识和环境素养方面具备了一定基础,生态文化才有了根基,也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好支撑作用。
  
  创建生态文化,需要逻辑严谨的理论解析、发人深省的调查反思等高屋建瓴的“姿态”呈现,但更要俯下身子“走群众路线”,如将一些贴近生活的教育、卫生等题材的文艺表演“送下乡、用连环画等形式印上宣传册,再如让身边的“环保达人”们说说自己的环保生活,把切身经历、鲜活体验生动呈现出来,入情入理,更容易使人产生共鸣。
  
  要将这一《意见》落到实处,政府部门要做的事就是提供一个“舞台”,引导群众用一读就懂的生活化语言,讲身边的环保故事,诉内心的环保感悟,为生态环境保护发声,为生态文化建设出力。
  
  生态文化属于全民,理应全民参与,这样一来,点点滴滴的民间力量汇聚起来,必将会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文化洪流。

  
  【“数”说两型】4月,株洲空气质量好过去年
  
  红网株洲站5月21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易蓉)近日,省环保厅发布4月份我省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居前三位的城市为吉首、张家界和常德市,居后三位的城市为娄底、岳阳和邵阳市。与上年同期相比,长沙、株洲、湘潭、岳阳、常德和张家界6个环保重点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上升16.5%。
  
  省环境质量监测中心站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14个市州所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范围在76.7%~100%之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9.5%,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湘潭市这个月空气中的PM2.5浓度最低,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00%。14市州所在城市的超标天数比例为10.5%,均为轻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中,除二氧化硫月均浓度上升11.5%外,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月均浓度均略有下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