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香袅袅沁心田——桂东玲珑茶叶交易见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5-05-21 17: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张前宝 朱桥

  “哟,今天的茶叶价格又涨了一点。”日前,桂东县桥头乡红桥村茶农李本新指着玲珑王茶叶交易大厅里滚动的显示屏,开心地说。

  据了解,玲珑王茶叶交易大厅是当地大型茶叶加工生产企业桂东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开设的,用来收购茶农种植的玲珑茶叶。

  下午3时是茶叶开始交易时间,交易大厅里人声鼎沸。带着当天采摘的鲜叶来到这里的茶农们,看到最新的交易价格,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大厅里,茶农们越来越多,一条长长的队伍从交易窗口穿过大厅一直延伸到了门外的街上。“芙蓉6号鲜叶产量就是高哇”、“你看,百禾早的鲜叶卖相更好呢”、“家里30多亩茶叶,这阵子请七八个人都忙不过来”……茶农们边排队边议论,互相介绍各自种茶情况。

  大厅里的交易窗口打开了,排在第一位的茶农李本新快速将手里的鲜叶递了过去。工作人员一手抓起一小撮,凑到鼻子旁闻了一下,另一只手娴熟地拨弄着鲜叶,翻看着。

  “大哥,你这鲜茶110元一公斤(高出均价一点),卖吗?”工作人员迅速出价。“您真是好眼力,冲今天这价,那就过秤吧。”李本新连连点头。

  鲜叶过完秤,李本新领到一张小纸片,径直奔向大厅结算窗口。他手上拿的小纸片是一张条形码,上面标着此次茶叶交易的单价、重量和总价。茶农拿着这个条形码,到前台去刷一下,便可拿到现金。

  “今天又收入580元。”李本新告诉记者,今年春茶上市以来,家里种的10亩茶叶已收入2万多元。按现在的行情,今年茶叶总收入可达10余万元。

  茶农们一个接一个过秤、领票、结账。大家数着手上的钞票,个个喜笑颜开。

  下午6时,一天的茶叶交易结束,600多户茶农共完成交易30多万元。交易大厅负责人郭三才说,大厅每年茶叶交易量有500吨,交易额达1.4亿元,有2万多户茶农参与交易。为保证茶农收益,这里茶叶收购价一般高出市场均价15%到30%,所以大家都喜欢把茶叶送到这里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