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城绿意靓芙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湘云 编辑:王娉娉 2015-05-22 11:3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湘云 通讯员 欧阳倩

  精品城区,贵在有绿。

  5月20日,随着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合平村最后一处违章建筑被推平,人民东路两厢增绿添景项目全面启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型推土机在违建土地上轮换作业,载满樟树的卡车不停地穿梭。

  “大手笔”的景观大道正铺就着芙蓉区绿色民生之路。

  拆违还绿大攻坚

  拆违,必将涉及群众眼前的既得利益。拆违还绿,则是立足城市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

  据悉,芙蓉区共有违章建筑252万平方米。拆后场地如何处理?芙蓉区坚持绿字当头,或复绿、或复耕。

  今年4月,芙蓉区启动人民东路两厢增绿添景项目,需拆除道路两厢近3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面积大、牵涉主体多,是块难啃的“骨头”。芙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直言:“关键在于打开群众的心门,让其参与到拆违活动中。”

  推倒群众心墙的,是党员干部的带头自拆、反复说理。

  孔小平是芙蓉区东湖街道合平村村干部,其兄孔贵平在人民东路有一处用于出租违建店面。孔小平把带头拆违的想法告诉孔贵平时,孔贵平满是惊讶。“你不帮忙说情也就算了,怎么还带头先拆自家的?”

  “我是党员,又是村上干部,如果我不带头,那别人怎么会信任我、支持我?”

  孔贵平沉默,不表态。第二天,孔小平又上门。兄弟俩喝上几口酒,回忆起小时的趣事,聊聊各自生活的不易。孔贵平有些动情。孔小平趁热打铁再次提起拆违一事,摆事实、说危害、讲政策……第十三次上门,孔贵平理解了弟弟的苦心。

  党员干部的带头先拆,群众纷纷响应。目前,人民东路两厢涉及的30处违建已经全部拆除,绿化工作已全面铺开。同时,梦泽园小区、东岸乡仓库群等违章建筑相继拆除,并迅速展开还绿工作。

  截至4月30日,全区累计拆除违建455个,面积达26万多平方米。

  一“带”一“路”秀美景

  芙蓉区造绿,最大的难题是空间狭小,可用于绿化的土地并不多。近几年来,伴随芙蓉区浏阳河风光带、隆平新区项目建设,绿意随之挥洒。

  芙蓉区园林局负责人介绍,“依托浏阳河流域及其文化底蕴,打造一‘带’一‘路’绿化格局,在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只有芙蓉区才有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一“带”,即浏阳河东岸风光带;一“路”即滨河路。项目总投资17.4亿元,占地约1388亩。

  浏阳河东岸风光带平均宽度80米,最宽的地方有200米,绿化总面积达1200亩,分为舟桥载月、乐秋晨韵、疏林秀色等8个景观区域,凸显活力宜居、时尚商业、主题文化、生态湿地、校园风光特色。

  滨河路,路幅宽26米,立足打造景观大道,部分路段景观功能与交通功能分离,全面完善隆平新区“五纵四横”路网体系。

  “相较于已经建成的浏阳河西岸,东岸风光带的绿化景观、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工作人员介绍,东岸将全部采用乡土树种和全冠乔木,更具湖湘特色,全线将紧扣“浏阳河”元素进行景观配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东岸风光带将建设总长达40公里的自行车道贯穿全线,同时还设有2米宽的步行道,风光带上每隔约500米会设有配套用房或风雨廊亭,为市民休闲提供更多选择。

  点面结合描“绿城”

  城区绿化,关键在老城区。

  区长于新凡表示:“老城区、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绿化建设直接关系到多数居民的生活品质。我们要做的,是让百姓出门即享绿,500米见园。”

  去年,芙蓉区全面启动老旧社区改造计划,将恒大、东湖、花鼓剧场等首批农安小区、老旧社区绿化提质,着力改善老百姓身边的居住环境绿化,激活绿化的每一个“细胞”。

  “以前社区苗圃无人搭理,基本是个摆设,既占地也不美观。现在通过植草砖间植草皮,改建为绿地,旁边也添加了些健身器材,茶余饭后,我们过来散散步、健健身。”家住恒达社区教师二村的刘金华说。

  不仅如此,向空中造绿,在道路和重要节点播绿,在边坡现有行道树下配以景观植物……见缝插绿,已成为芙蓉区美化、亮化、净化的主题词。

  在五一路芙蓉路立交桥,乔木、灌木、花草层次分明,吸尘降噪,绿意绕着桥体向空中,吐纳芳香;

  在湘一芙蓉中学,百米的通透式围墙“渗”出绿意,竹子、常青藤、迎春花等植被交相辉映,为冰冷的墙面增添着春天的气息;

  在西垅村安置小区,闲置空地被利用起来,一排排树木相继栽种,树与树之间则用于打造停车坪,俨然大树底下“好停车”……

  2015年为芙蓉区“三年大造绿”的提速之年,全区预计投7.02亿元,拟新增绿地40公顷。

  去年10月,芙蓉区更是主动拆除政府大院围墙,为市民新添了个“后花园”。

  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毫不吝啬”地拿出地来拓绿地、建公园,折射的是为政者优环境、哺民生的战略眼光。

  正如区委书记梁仲所说:“大绿化格局,是想打造一个让创业者向往、投资者留恋、居住者舒心的精品城区。群众享受了青山、碧水、蓝天、绿地,才能发自内心地感受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