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客故事汇】派意特服饰姜学军:做百年服企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刘飞越 2015-05-22 13: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学军。)

  编者按:创业创新,即是个体改变命运、创造价值的方式,也是国家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走向繁荣复兴的必然之路。5月14日,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举行首场报告会,45名创新创业成功人士将在全省开展巡回报告活动。红网同步推出《创客故事汇》,讲述创业创新者的精彩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陈美淇 长沙报道
  
  派意特是英文palette的音译,意为调色板、颜料,24岁那年姜学军把这个词用到了公司名字里。20多年过去了,姜学军在自己的服装版图上调出了浓墨重彩的色调,企业也如茧化蝶般,飞出了绚烂篇章。
  
  破茧  从湖南走向世界
  
  1993年,刚从大学毕业不久的姜学军被湖南邮电工业公司委派筹建公司,公司发展了两年后,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人才危机。
  
  姜学军回忆:“生产技术厂长带着5个技术班底,一夜之间就离开了,认为我年轻稚嫩,挑不起这个重担。那一下子我觉得天都要塌了。”
  
  失去整个生产管理团队,企业只好停工。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姜学军结识了一位能力出众的老厂长,三顾茅庐后,老厂长终于同意适职。在老厂长的帮助下,企业起死回生。
  
  内忧已解,外患未决。当时,圣得西、忘不了等服装品牌在湖南服装零售行业已经声名鹊起,而派意特主要制作湖南省内邮电系统职业装。姜学军意识到不能故步自封,必须大胆开拓。她要把自己的服装品牌发展到全国。
  
  从此,姜学军开始走南闯北。“坐火车没有坐票,要站十几个小时,实在累了,就拿报纸往车厢地上一铺,卷曲着睡会儿。有时候,在人家的传达室呆半天,也不放你进去,只能干等。”
  
  为了争取一位辽宁的客户,姜学军在七年时间拜访了他十几次,最后终于打动了他,“这位客户对我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一定要在他退休前跟我合作一把。”
  
  2004年,姜学军只身参加了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服装展,她要把自己的服装品牌推向全世界。“当时我带着两个沉重无比的大箱子,不知道哪来那么大的力气。”
  
  在拉斯维加斯的宾馆,姜学军也没闲着。借了熨斗和烫板,把所有带去美国的服装都熨烫了一遍,“烫完衣服一抬头,天都亮了。”
  
  7天展会结束后,姜学军拿回了数百万美元的订单,与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的多家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姜学军说,这次展会上发展的客户一直合作到今天,是派意特最忠诚的客户。
  
  成蝶  从外炼到内修
  
  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
  
  一个品牌市场网络的建立是非常艰辛的,而如何稳定发展成为另一个姜学军要面对的问题。当管理难题接踵而来,姜学军说自己并不畏惧,始终坚定一个方向:把派意特做成百年品牌。
  
  姜学军说:“百年品牌是一种生命力,是企业文化的沉淀,要靠严谨的管理来保留优秀的文化内涵,因此企业软实力的锻造很重要,大到对企业发展战略的规划、经营方向的决策、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小到对员工接待、礼仪、环境、服务的管理,都不能忽视,不能马虎对待。”
  
  为了实现对人才的保留,姜学军创用了宝石员工福利制度稳定员工队伍。同时,细分职务与分管部门,使生产、技术、营销、物流,各个环节彼此独立且可以复制。
  
  从7个人到近千名员工,从500平方米的简陋厂房到百亩现代化工业园,从只做邮电系统职业装到将品牌推向全世界,作为目前湖南最大的高档西服出口创汇企业,派意特已经完成了破茧成蝶的华丽转身。
  
  起飞  从订制到定制
  
  最近,姜学军在忙着公司数字化定制平台的升级。在早先的市场调研中,姜学军发现,商场零售服饰一般只有大中小等几个尺码,而人的体型不止这几种,这意味着许多人买不到合适的衣服。与此同时,服装定制市场一直处于高段位,无法走入寻常百姓家。姜学军萌生了要让高端定制平民化、迅速化的想法。
  
  2010年,派意特收购了意大利一家高级定制品牌的部分股权,开设了西服定制会所,并自主研发了一套个人快速量身定制网络平台。平台能够快速建立人体测量尺寸和外形数据库,实现量身定制服装数字化,从而实现企业个人定制服装走向规模化、工业化。
  
  姜学军介绍:“在这个平台上,服装、版型、面料,甚至线缝的颜色都可以选择,今后客户可以在家中定制服装,所有的定制服装都在24小时内交给客户。拿衬衫为例,客户的订单信息会实时传送到公司,公司在半个小时之内,就能把客户化定制的衬衫生产出来。”
  
  姜学军说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区别是看谁能坚持多那么一点点。“网络定制是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是服装业的一次颠覆,是我一定要完成的。我有一个企业梦,打造百年派意特。”
  
  人物介绍
  
  姜学军,湖南永州人,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1993年初,姜学军凭着“敢为人先,真抓实干”的魄力,担任起湖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派意特服饰有限公司发展成为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湖南最大高档西服出口创汇企业。并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服装百强企业、中国职业装十大领衔品牌、被誉为“中国时尚职业装专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