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岁少女肚子如怀孕八月 10多斤肿瘤藏腹腔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王建新 王建新 编辑:康晓乔 2015-05-23 10: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成功为一名12岁小女孩切除了重约10斤,来源于卵巢的腹腔内巨大肿瘤。图/潇湘晨报通讯员王建新

  红网长沙5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少龙 通讯员 王建新)5月22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湘雅二医院获悉,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成功为一名12岁小女孩切除了重约10斤,来源于卵巢的腹腔内巨大肿瘤。

  患者梁某某是一位年仅12岁的小女孩,半年前就开始觉得肚子稍微膨胀,但没有其他不舒服,因此并没有重视,也没有告诉家人。但半年来,小女孩的肚子一直在不停地膨胀,直至近日,天气变热穿衣减少后才被母亲发现。至小女孩来院就诊时,肚子已形如怀孕八月的孕妇。

  入院后,医院迅速为女孩安排各项检查,其中腹部增强CT显示患者腹腔内肿瘤上界达胃下壁,下界达膀胱顶部,前缘达腹壁下,邻近脏器明显受压移位;右侧肾盂肾盏明显扩张,右侧输尿管中上端明显增粗,诊断考虑为:1.中下腹巨大占位病变,恶性肿瘤可能性大,2.右侧输尿管下段梗阻并右肾积水,考虑肿瘤外压所致。如此大的肿瘤,在临床工作中实属罕见,而面对如此巨大肿瘤,如何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同时,又最大限度避免被压迫脏器的损害是对手术主刀医生的能力的极大挑战。

  湘雅二医院普外器官移植科贺志军教授,术前安排女孩充分做好围手术期准备,并仔细阅片,详细了解了肿瘤的部位、大小、与周边器官及血管的关系,并针对患者病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手术方案及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的对应处理措施。经过充足的准备后,贺志军教授带领他的手术团队,在麻醉师、手术室护士的密切配合下,历经4小时,安全地将患者腹腔内巨大肿瘤完整切除。完整切下的肿瘤长32cm,宽20cm,高8cm,重约10斤。术后女孩安返普通病房,现恢复顺利。

  贺志军教授特意提醒各位家长平时要多关注小孩子的身体健康,尤其是缺少父母陪伴的住校学生,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同时小孩子在身体出现不适时,应第一时间告诉父母或者老师,切勿等到病入膏肓时才求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