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文艺界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73周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5-24 08:55: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昨日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3周年纪念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岳麓区文明委邀请长沙市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在后湖国际艺术中心开展“弘扬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做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主题道德讲堂活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出席活动并讲话。
  
  段江华:唯有感恩回报社会
  
  今年3月4日下午,年过五旬的画家段江华跃入冰冷的湖水救起一个溺水的小女孩。《长沙晚报》次日头版头条图文并茂地刊发了段江华的救人事迹,一时间社会各界纷纷点赞,深受正能量鼓舞。
  
  一身黑T恤的段江华走上开设在后湖国际艺术区美术馆的道德讲堂。“大家称我为最美画家,比我好的画家还有很多,受之有愧啊。”段江华谦逊地说,这段日子,政府、民间给了他太多的荣誉,对此,他唯有感恩。
  
  段江华说,自己从湖南麻阳一个山冲里走出来,成为一名油画家、湖南师大的副教授。这一路走来,他获得很多良师益友的帮助。“教师二字,非常神圣。”段江华回忆起在中央美术学院进修的日子,“中央美院的几位老先生对我的影响特别深,他们受传统文化熏陶,为人正直,治学严谨,关爱学生。”教师应该为学生提供宽广的平台,打开更大的世界,指引他们做人、从艺的方向。
  
  北京宋庄、湖南后湖,无论身处何地,段江华身边总围绕着他的学生、友人、青年画家。妻子吴涛嗔怪他:“把家都变成了工作室。”段江华说,为了回报社会,他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将德、艺一代一代传递下去,带领青年画家挑起湖南油画的重担,让湖南油画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各界代表:艺高为师德高为范
  
  “老段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师,为人、画艺、治学俱佳。”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朱训德评价道,段江华的油画获奖无数,他的《王后2号》获第二届中国油画展金奖,著名画家吴冠中先生对这幅画评价很高。
  
  前不久,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本科教学评估。段江华带领一批人加班加点,认真准备资料,顺利通过评估,获评估组高度肯定。最近,段江华和阚勒、杨志坚等好友又在为抗战70周年纪念日紧张工作,正在创作《中流砥柱》、《拥抱和平》两件巨幅油画。“他们的画在市场上价格都是很高的,但他们放弃自己的工作,免费来做这个事。”朱训德说。
  
  “开园典礼时,‘后湖’的第一笔是段老师写的。”后湖国际艺术区董事长赵荣军回忆,艺术区初创时,他们第一个找的人就是段江华。当时,段江华人不在家,便委托妻子吴涛陪他们去北京、天津、成都等地的艺术区参观学习。如今,艺术区签约艺术家140多位,计划在湖南开设6个基地,这都离不开段江华的奉献。
  
  学生卢刚说,每每提起段老师,同学们都充满了感激之情。段老师真正做到了“艺高为师,德高为范”。好友杨志坚赞誉段江华是“有德之人”,阚勒发微信称段江华达到了“让人仰视的高度”,刷新了大家对艺术家的看法。后湖周边的老百姓以前觉得艺术家都很高冷,自从他们协助段江华等艺术家救了孩子后,双方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如今见面,他们会热情地打招呼。
  
  “段江华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新时代的活雷锋。”刘进能说,段江华救人不是一时冲动,而是高尚品德的自然流露。我们要以道德讲堂为抓手,大力弘扬其英雄事迹,倡导全社会尊道德、讲道德、守道德,打造雷锋家乡的道德高地。据了解,在长沙市有429所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宣扬凡人善举,弘扬中华美德,深受干部群众喜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