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今日建成投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王志杰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 张桂琪 2015-05-24 09: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规划年产能30万辆。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志杰 供图)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正式建成,并迎来首辆轿车下线。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王志杰)长沙汽车产业大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今天,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厂正式建成,并迎来首辆轿车——新朗逸下线。这一采用大众汽车集团的先进建设理念进行设计、建造,并集成了大规模工业化优势的整车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为30万辆,年内预计生产新车4.05万台。
  
  从2013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通过两年时间的建设,上海大众长沙工厂的建成,对长沙汽车产业可谓意义重大,这一刻长沙乘用车年生产能力已经突破100万大关,达到116万辆,长沙汽车产业正大步向千亿产业迈进。
  
  与此同时,上海大众长沙工厂的建成,为上海大众汽车在中南地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更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大众汽车的产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全新汽车城:制造水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位于长沙县干杉镇的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已经成为推动长沙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昔日的黄土山丘,如今已成全新的汽车工业新城。走进这座总占地167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汽车制造工厂,你会感受到很多特别之处。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呈东西方向布局,在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整车制造车间之外,还建有技术中心、培训中心、零部件配送中心、整车发运中心、办公生活楼,动力、消防、环保等配套设施。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有关人员介绍,这座现代化的汽车城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先进的全球标准化工厂的建设理念进行设计、建造,布局科学、合理,整车生产基地与供应商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无论从规模还是从产业链布局的合理性来看,都是全球领先的。
  
  此外,工厂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节能环保程度、每万元产值的能耗以及总体的制造技术状态,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水平。
  
  走进上海大众长沙工厂车身车间,一排排身披橘色“战袍”的工业机器人特别引人注目。有关人员介绍,车身焊接成型全部由机器人操作完成,自动化程度相当高。
  
  建绿色工厂:
  
  获国家绿色建筑
  
  设计标识3星认证
  
  作为上海大众最新的生产基地,长沙工厂的环保特色非常鲜明。秉承“绿色生产”的理念,工厂建设之初,就从工厂规划、设备选型、工艺配置、员工意识等方面,全面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并已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高级别的绿色建筑设计标识3星认证,是上海大众汽车首家获此认证的工厂,未来还将进一步申请绿色建筑认证。
  
  在厂区西侧,是成品车集散中心。此处的特点在于设计了12.5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顶棚,不仅可以为汽车产品抵挡冰雹等恶劣天气,还可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该光伏项目每年发电量达1100万度,减少碳排放量约为9000吨。
  
  工厂内还设有1座污水处理站和1个2万立方米的人工湖,一方面收集厂区西侧建筑屋面、路面以及成品集散中心管内雨水,经提升至过滤池后流至水体;另一方面废水站生产中水经埋地管道送至水体。湖水经中水处理装置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浇灌、场地冲洗、室内冲厕等,实现水循环利用。
  
  跨区域发展:去年上海大众汽车销量达172.5万辆
  
  从立足总部上海安亭,到跨长三角地区联动,再到进军西部地区,布点长沙,上海大众一路走来,它把汽车工业的火种洒向全国,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强势发展。
  
  上海大众汽车由上汽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合资经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安亭,并先后在南京、仪征、乌鲁木齐、宁波、长沙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2014年,上海大众汽车销量达到172.5万辆。至2014年底,上海大众汽车历年累计产量突破1200万辆,再度创下国内乘用车行业纪录。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上海大众汽车率先在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力探索和有益实践,走出了一条从引进吸收、联合开发到自主研发的创新道路。目前,企业已初步具备内外造型,前期开发,车身开发,发动机、底盘和电器集成开发和认可的自主开发能力。
  
  基于大众、斯柯达两大汽车品牌,公司目前拥有Polo家族、Santana桑塔纳、Lavida家族、Passat帕萨特、Tiguan途观、Touran途安、Lamando凌渡和Fabia晶锐、Rapid家族、Octavia明锐、Superb速派、Yeti野帝等十几个系列产品,覆盖A0级、A级、B级、SUV、MPV等不同细分市场。至2014年底,上海大众汽车大众品牌营销服务网点达到1003家,斯柯达品牌营销服务网点达到510家。
  
  背后故事
  
  众志成山,项目得以最终确定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建成投产,这一汽车巨无霸的持续发力,将深刻改变长沙工业经济格局。看到今天长沙汽车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回想上海大众与长沙经开区的“恋爱故事”也特别有意义。
  
  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当初上海大众新建工厂的首选地并不是长沙。当时,上海大众方面要到西南某地考察,顺路来长沙等地考察。而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捕捉到了这个消息,抓住了机遇。
  
  长沙引进上海大众项目是从2012年开始第一次谈判,到2013年5月15日正式签约,其间经历了近三十次谈判,长沙方面担任主谈的是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京生。
  
  在上海大众方面来长沙经开区考察时,长沙方面创新考察手法,策划了“空中考察”。据参与接待的工作人员回忆,当时德国大众专家组来长沙经开区考察项目拟落户地块,并要中方提供项目用地最全面的信息。什么是“最全面”的信息?对此大家一时犯难:怎么看才最全面?
  
  “坐直升机去看地,空中看地呗!”吴京生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大家眼前一亮。随后,园区短时间内协调调度三一的直升机,邀请大众方面主要负责人飞上天从空中看。不但有“空中选地”这样的经典模式,此后还有“众志成山”这样的精彩故事。
  
  经历空中看地后,德国大众专家提出,想在当地找一个地势较高的点再考察一下,可当时周边地势都较为平坦,到哪里去找一个较高的点啊?
  
  这也难不倒长沙经开区,他们调动大批工程机械,在一周时间内,就在当地人工堆成一座小山。然后,园区负责人与德国专家一同登上“山顶”,指点江山,最终确定了这一项目。
  
  新车速报
  
  长沙造Jeep自由光预计10月上市
  
  在上海大众长沙工厂投产之后,今年长沙汽车产业也是亮点纷呈。首先是国产吉普高端车型——长沙造Jeep自由光预计今年10月上市。
  
  因为克莱斯勒品牌的加入,广汽菲亚特已经更名为广汽菲克,即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这家本部位于长沙的汽车制造企业,目前拥有长沙工厂和广州工厂两大生产基地。
  
  伴随广汽菲克广州工厂于去年6月18日在广州奠基,广汽菲克未来将国产克莱斯勒品牌、Jeep品牌等产品,与菲亚特品牌产品组成实力互补的乘用车产品阵容。预计到2016年底,Jeep品牌将有3款SUV新产品陆续投产,预计到2018年,Jeep品牌在中国将拥有从紧凑型SUV到全尺寸豪华SUV的全线产品,成为覆盖细分市场最全面的SUV品牌之一。国产Jeep车型将和进口产品同样坚持Jeep品牌一贯的品牌价值:纯粹、激情、探索和自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广汽菲克第二条生产线的竣工,公司年生产能力已达21万台。
  
  在广汽菲克之外,长沙比亚迪的发展也是一大亮点。长沙比亚迪项目由电动轿车、电动客车和电动卡车及专用车三部分组成。电动卡车及专用车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现已动工建设,计划年内在雨花区经开区投产,是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球制造中心,含整车及相应配套零部件,面向全国工厂提供电动底盘等核心部件。2016年将达产2500辆。
  
  小资料
  
  上海大众长沙工厂
  
  签约时间:2013年5月15日
  
  开工建设:2013年5月16日
  
  建成时间:2015年5月24日
  
  厂址:湖南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秋江路二段95号
  
  占地面积:167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
  
  投资金额:121亿元
  
  规划年产能:30万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