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定位“三区一高地” 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何冰 2015-05-24 23:31: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新区梅溪湖风光。资料图

(湘江新区梅溪湖风光。资料图)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今天授牌,标志新区建设正式启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为新区授牌。
  
  湘江新区位于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望城区和宁乡县部分区域,核心区域为岳麓区岳麓街道等15个街道、望城区喻家坡街道等8个街道以及宁乡县金洲镇,覆盖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国家级园区,面积490平方公里。
  
  按照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到2025年,湘江新区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成为带动湖南省和长江中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支撑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区。
  
  定位:“三区一高地” 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
  
  目前,国家级新区有12个,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州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大连金普新区、四川天府新区、湖南湘江新区。
  
  根据《方案》,湘江新区战略定位为“三区一高地”: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集聚区。充分发挥新区内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和国家级园区的科技资源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综合效能,推进创新创意和资本紧密结合,推动产业承接发4展和转型升级,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形成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创新创意发展新高地。
  
  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坚持以人为本,率先开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农村宅基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探索,打造功能完善、产城融合、活力充沛、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智慧新城,为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路径、提供示范。
  
  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及时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积极发展绿色产业,大力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倡导绿色消费,促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
  
  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抢抓国家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强区内港口与沿江各大港口的有机联动,加快与周边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区域大通关体系,打造通江达海、对接国内外的综合性开放平台。
  
  布局:建设“两走廊” 打造“五基地”
  
  《方案》指出,统筹湘江新区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构建“两走廊、五基地”总体格局。
  
  两走廊是指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和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其中,湘江西岸现代服务业走廊,重点发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物流、中介服务、生态旅游等服务业。319国道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廊。依托沿线重要产业园区,加强产业布局联动、基础设施互通和公共平台共享,重点发展高端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
  
  事实上,去年湘江新区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核心区现代服务业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促进梅溪湖国际新城、滨江商务新城、洋湖生态新城和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自发文之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湘江新区财政每年安排预算资金5亿元,设立湘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
  
  而“五基地”是指自主创新引领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总部经济集聚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自主创新引领基地:以岳麓山大学城、麓谷科技新城、含浦国际教育培训基地等为主体,促进科技、教育与产业的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学习、生活游憩的优质平台,重点发展研发、设计、教育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
  
  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充分发挥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及6省级园区制造业规模优势,积极抢抓国际和沿海产业加快转移机遇,以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食品加工、再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大力吸引科技含量高和配套关联性强的项目入驻,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集成化发展。
  
  总部经济集聚基地:依托区内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高标准建设梅溪湖总部经济区、洋湖总部经济区和滨水新城,强化商务商贸、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配套服务,培育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着力吸引国内外企业总部以及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结算中心集聚落户,打造国际化、智能型总部经济基地。
  
  生态旅游休闲基地:推进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大王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乌山森林公园、凤凰山森林公园、金洲湖湿地公园建设和莲花山、桃花岭、象鼻窝等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重点发展旅游度假、医疗健康、体育健身、养老服务等产业,打造完整的旅游休闲产业链,建设生态旅游休闲目的地。
  
  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加快望城区、宁乡县农业科技园等特色农业功能区以及莲花、靖港、夏铎铺等特色小镇建设,推进现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发展有机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和都市休闲农业,打造融生产性、休闲性和生态性于一体的都市农业示范基地。
  
  任务:六大重点任务 高水平规划建设梅溪湖中心城区
  
  《方案》指出,建设湘江新区有六大重点任务:一是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全国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建立健全富有活力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构建高端产业体系。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三是培育文化产业高地。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五是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建设和治理水平,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六是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构建大通关体系,打造综合性开放平台。
  
  其中,在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上,《方案》指出,高水平规划建设梅溪湖中心城区,强化行政、经济、文化功能。在新区北部、南部、西部分别规划建设滨水新城、洋湖新城、沩东新城三个次中心城区,提升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功能,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统筹规划建设岳麓、坪浦、黄金、雨敞坪等中心镇,因地制宜发展一批都市农业小镇、文化旅游小镇、生态宜居小镇、商贸物流小镇,在集聚产业的同时集聚人口。
  
  在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上,《方案》指出,加快构建新区“七纵九横”快速交通体系。加快轨道交通路网建设,继续推进湘江过江通道建设,实现与长沙主城区无缝对接。以长沙金桥综合客运枢纽为中心,整合长沙河西综合交通枢纽、长沙货运西站,合理优化线路配置和其他交通节点设置,推进换乘枢纽建设,增强人流、物流集散功能。
  
  加快湘江新区的快速崛起,湖南日益凸显的区位交通优势、逐渐拓展的商圈辐射优势、持续提升的资源环境优势和不断增强的科教创新优势,都将在新区得到有效集中和倍数放大,形成磁极效应和洼地效应,对于进一步凸显湖南“一带一部”的战略地位、探索转型创新发展新途径、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样板、培育全省经济发展新动力,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