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男子从小酷爱生吃鱼片 肝内“拔”出二百多条寄生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梁辉 编辑:杨洁 2015-05-26 09:22: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梁辉)俗话说,病从口入。64岁的唐先生从小酷爱生吃鱼片,这种在老家盛行的饮食习惯,如今让病床上的他后怕不已。5月20日,在胆结石手术中,医生在唐先生的肝内发现200余条华支睾吸虫并给予清除。手术后,因为服用了驱虫药,每天仍有少量寄生虫伴随唐先生的胆汁流出体外。

  唐先生家住祁阳县农村,平时身体很好,最近一年出现上腹部隐隐作痛,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胆囊结石、胆囊炎”。5月13日,唐先生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B超检查发现他的肝内胆管有声影,怀疑有寄生虫,手术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以后再不敢吃生东西了。”唐先生说,自己从小就生吃鱼片,吃了几十年,从未想过肚子里会长虫子。据他介绍,生吃鱼片在老家十分普遍,当地群众不仅自己吃,还用来款待客人。他吃的鱼都是自家鱼塘里喂养的,活鱼宰杀后切成薄片,稍微晾干水分,然后用酱油、盐、醋、黄豆粉等调料拌在一起,草鱼、鳙鱼、鲢鱼、鲫鱼都有,其中以草鱼味道最好。

  为唐先生主刀的易为民教授介绍,被华支睾吸虫污染的淡水鱼、虾未经煮熟食用后,囊蚴在人体内发育成幼虫,循胆汁逆流而行,或经血管、穿过肠壁即可到达肝胆管内。

  “这种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严重时则可引发腹痛、黄疸、炎症反应甚至胆管细胞癌变。”易为民提醒说,避免华支睾吸虫病的关键是阻断传染源,不要生吃淡水鱼,尤其是池塘、河渠等容易遭受污染的水域生长的淡水鱼、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