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族“四月八姑娘节”绥宁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艾哲 向云峰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5-26 10: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四八姑娘节”开幕当天,绥宁14个少数民族乡的群众方阵展示民俗特色。申兴刚 摄)

  红网邵阳站5月26日讯(邵阳日报 艾哲 向云峰)5月25日,农历四月初八,2015年中国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在绥宁县民族体育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与当地苗族同胞欢聚一堂,共庆苗族传统佳节。
  
  省政协副主席欧阳斌宣布2015年中国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国家、省有关领导有洪天慧、肖雅瑜、王卫国、魏委、李晖、杜亚玲、尚斌、向茂林、邱爱华、周迎春、张劲松、肖平、韩湘景等。市领导龚文密、东·华尔丹、辛建平、赵为济、肖益林、尹南飞等出席开幕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长忠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国利致辞。
  
  “四月八姑娘节”此前已由绥宁县政府成功举办了19届,成为湘桂黔边陲少数民族民俗文化的一个响亮品牌。今年的四月八姑娘节以“神奇绿洲,美丽姑娘”为主题,通过相约姑娘节、花开姑娘节、欢乐姑娘节三大板块和节日庆祝、文化论坛、民俗活动展示表演、最美苗家姑娘评选等活动,集中展现苗家姑娘的美丽和美德,展示本土文化的厚重和精彩,让游客感受绥宁山水的神奇和秀美。
  
  开幕式上举行了“湖南最美家庭”和“最美苗家姑娘”颁奖。随后,由“印象四月八、苗家美,大地欢歌”三大板块组成的民族风情文艺演出浓情上演。节目中,分会场黄桑上堡古国、关峡花园阁万人同唱《黄桑姑娘》的视频,在主会场的大屏幕中播放;分会场主持人走进苗家,零距离感受姑娘节期间苗家的喜庆氛围和过节方式。节目最后,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各族群众同唱四月八姑娘节节歌《黄桑姑娘》。
  
  当天,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寨市古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关峡大园村和黄桑上堡村,身着盛装的苗族同胞载歌载舞,与各地游客一同欢庆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其中,大园古苗寨举行了民俗风情体验活动,寨市古镇举行了传统手艺体验活动,上堡古国举行了苗侗婚俗体验活动。在黄桑,上千名游客与当地苗族同胞一起参加篝火晚会。活动期间,绥宁县还举办了湘商产业园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中华文化(绥宁)论坛、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节歌网络征集和山城夜歌等活动。
  
  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这一传统民族节日正在向着集文化、旅游、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节日过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