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贴膜保护屏幕伤了眼睛?近距离用眼才是“元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杨洁 2015-05-27 09: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很多人买了智能手机,第一件事就是给屏幕贴膜。最近,关于“手机贴膜是视力‘杀手’”的文章在微信上热传,文章称,手机贴膜后,使得手机屏幕的光线发生折射,加重视觉疲劳;尤其是贴膜出现划痕时,对眼睛的危害更大,容易让使用者出现头晕、眼花、视力模糊等症状。手机贴膜真的是眼睛健康的杀手吗?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

  探访 贴膜15元至上百元不等

  一张桌子、一条板凳、一个装满贴膜的随身小包……作为一项技术含量很低的小本生意,手机贴膜的小摊几乎到处可见。昨日下午,记者在位于东塘一家通讯市场门前蹲点,一个手机贴膜的小摊在1个小时内就做成了6笔生意。

  不少人都拿着新买的大屏幕手机来贴膜,也有人给旧手机换新膜。贴膜价格从15元至100元不等,其中多数人选择了15元至30元的贴膜。摊主介绍,30元以内的是普通膜,主要用来保护屏幕免被划伤,其中30元的比15元的透光性更好、更耐磨;50元左右的有保护隐私功能,这种手机膜贴上之后,使用者在手机上进行输入密码等操作时,一旁的人不容易看清楚;100元左右的是钢化膜,很厚,贴上后能保护手机屏幕不被摔坏。

  调查 50人买手机46人会贴膜

  记者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起“新买手机会不会贴膜”的小调查,结果显示,50名回复者中,46人表示新买了手机,第一件事就是贴膜。“女生的手机一般放在包里,包里有钥匙、发卡等锐利的东西,如果不小心划伤了屏幕,就不划算了。”李小姐说,新买的手机花了她一个多月的工资,不可能去省贴膜的钱。尹先生知道很多手机的屏幕耐磨度高,一般不容易被划伤,但身边的朋友都给手机贴膜,从众心理让他也给手机屏幕贴了膜。

  记者发起的第二项小调查是“手机贴膜后,你在使用过程中有没有出现头晕、眼花、视力模糊”。46名回复者中,绝大多数称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有5人表示似乎有过类似情况,但没有往手机贴膜上去想。朱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上下班要坐两个小时公交车,坐车时都用手机看电视剧或打游戏,时间长了确实头晕眼花,却不知是不是和手机贴膜有关。

  专家 关键在于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

  手机贴膜和影响眼睛健康之间有必然联系吗?市第四医院眼科主任岳辉表示,一般来说,只要是透明度高、没有磨损的贴膜,对使用者眼睛没有多少影响。但如果市民的手机贴膜长期不更换,膜上杂乱的划痕会让屏幕看起来更费力,眼睛的睫状肌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晶状体持续保持较大的张力,才会容易损害眼睛。因此,市民应选择透明度好的手机贴膜,贴膜出现划痕后,应及时更换。

  岳辉提醒,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才是影响眼睛健康的“元凶”,市民连续手机上网、玩游戏30分钟,就应该让眼睛休息或望远。看手机时,最好调整手机屏幕的对比度,使亮度和色泽尽量柔和,这样能对眼睛起到保护作用。尤其不要在晚上关灯后长时间玩手机,因为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