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委党校主体班开展“三同”实践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静岚 高雅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5-27 09: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站5月27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刘静岚 高雅)天色不早了,湘潭市委党校科干班的徐同学挥动着手中的鞭子,将羊群赶回农家,不好,少了四只!徐同学正要外出寻找,农户笑着说:“莫急。”随着他一声响亮的口哨声,四只羊悠悠地回来了,徐同学虚惊一场,佩服农户养羊有方。这是今年5月12日发生在湘潭县分水乡双凤村的一个场景。
  
  早在2014年11月,市委党校将教学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县干班开展“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实践活动试点,这一模式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好评。今年5月,“三同”实践活动在市委党校主体班全面铺开。
  
  深入基层,心灵受到洗礼
  
  市委党校安排:每班定点一个乡镇,今年的三个主体班分赴湘乡市金薮乡、湘潭县分水乡和茶恩寺镇,各班每小组到一个村,每2名或3名学员入住到一户农民家里,每人300元生活费(3天2晚)直接交给户主,学员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每组走访慰问2户困难家庭。
  
  5月11日,“三同”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墅说,去年11月党校县干班“三同”试点时一个学员感慨,不到农村生活,不知道农民家的被子这么薄、晚上这么冷,关心群众疾苦之心会油然而生。
  
  11日下午,第38期县干班2组入驻金薮乡普岭村,当天与村干部和村民座谈,了解村上情况。第二天上午,班主任老师及全组13名学员就一起参加集体劳动,为村上300米水圳清淤,学员们头顶骄阳,或赤脚或穿雨靴踩进淤泥,一锹一铲干了一上午,“不干农活不知农民辛苦啊!”大家深有同感。
  
  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是党校主体班学员此行的一个方向。县干班1组学员在与村干部和村民座谈中得知,辅正村村级公路建设尚有10万元资金缺口,3名学员表示,将利用政策支持,争取为村上解决数万元资金,并且会后续跟踪,确保经费落到实处。县干班谢晋根组长与同学们在耙田村走访慰问困难户过程中,发现文家家境贫困,但上小学五年级的姐弟俩品学兼优,13名学员捐款3000元给文家孩子,表示将长期资助姐弟俩上学。第59期科干班学员黄光亮入住分水乡虎形村许仁安老人家,交谈中得知许家大孙子就业困难,在市人社局工作的黄光亮告诉许爷爷,要孙子来参加免费培训班,学习一门技能;发现许爷爷痛风多年,黄同学表示近期带一位口碑好的民间郎中来给徐大爷治病。第60期科干班2组学员在茶恩寺镇回龙村走访贫困户并送上慰问金,离开时,村民送出很远,连连说:“共产党真好!”各班学员因地制宜,为发展村级经济出谋献策,帮农户割草喂鱼、切猪草、浇菜、打扫庭院,给村民拍生活照,与村民拉家常;村民让出自家最好的床给学员住,好饭好菜表达最质朴的感情,彼此之间增进了感情。
  
  学员的到来,也为乡村带来了欢乐。夜幕降临,金薮乡普岭村召集多才多艺的村干部和村民唱花鼓戏,学员则即兴唱歌,村民纷纷前来观看,欢声笑语不断。晚饭后,入驻茶恩寺镇茶恩村的8名学员在农家前坪排练集体舞《小苹果》和红绸舞《今儿个真高兴》,自带的小音箱反复播放着欢快的乐曲,歌舞的欢乐气氛深深感染围观的留守老人和儿童。
  
  “体察民情,融入群众,才能真正体会到干部与群众的鱼水之情,这种体验,让我们的灵魂受到了洗礼。”这是党校主体班学员的共识。
  
  拜群众为师,在实践中学习
  
  “这次下乡,让我们看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果,环境优美、社会和谐,是如今新农村的一大亮点。湘潭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里有很多地方要向农村学习啊!”湘潭县茶恩寺镇茶恩村的村级管理,让60期科干班2组学员大受启发。
  
  学员们发现,茶恩村各家各户都庭院整洁,灶台干干净净,房前屋后花草繁茂。村民家把烧饭用的干柴砍得长短一致,把细枝折弯成一样的长度,一束束捆扎起来,整齐地码放在墙边。村民不仅自扫门前雪,也注重公共环境卫生,村级小路两旁看不见塑料袋、化肥袋等垃圾。这样的卫生习惯是如何养成的?村主任黄术平说,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已经坚持了两三年,村干部定期入户检查卫生,分别在村民家门上贴上“很干净”或“干净”或“不干净”标签,人都有面子,“不干净”的家庭会不好意思,自然会学着做好。村民公认最爱干净的赖红霞说,家里干净,蚊子也少多了,自己住着也觉得舒服。
  
  茶恩村在栽种杨梅林的同时,给每家每户送上两株果树,每当杨梅成熟季节,家家户户有杨梅可摘,没人会去偷摘集体果林的果子了。
  
  茶恩村邻里关系之和睦,让来自城里的学员们十分羡慕。村里留守老人和孩子多,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去了。在家的村民走动频繁,彼此照应帮忙,亲如一家。两岁半的小女孩晨晨人见人爱,她很快就黏上了住家的学员王同学,当他是爸爸。三天相处,学员们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村民依依送别,小晨晨更是哭得梨花带雨,让人不舍。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在实践中拜群众为师,是机关干部正确的学习途径和方式。党校学员表示,“‘三同’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一个新起点,我们与群众心贴心,群众视我们如亲人,村民欢迎我们再去,我们也怀念淳朴的民风,我们将保持联系,为构建和谐社会,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尽一份力,增一分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