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路边摔倒 一群路人围过来边询问边扶起

来源:红网 作者:成婧 编辑:王娉娉 2015-05-28 09: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成婧 实习生 刘祎 李金磊)面对路边摔倒的老人,相信大部分人是会伸出援手的。也许这对你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获得帮助的老人及其家人来说,他们会牢记这份关怀。73岁的刘爹爹和他的家人,就想对几天前在他摔倒时伸出援手的好心人,发自内心地说声谢谢。

  5月27日,河西中联重科科技园附近一小区,73岁的刘玉清爹爹扶着墙壁,颤颤巍巍从屋里走出来。他的脸上有道结了痂的伤口,外观上看应该是摔倒磕碰出的。尽管已经过去4天了,刘爹爹和他的家人心里仍记挂着,想向那些在他摔倒在路边时伸出援手的人说声“谢谢”。

  刘爹爹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和二女儿在外打工,小女儿住在四方坪,自己平时和老伴单独住。23日上午,两人跟小女儿约好,坐车去她那吃中饭。刘爹爹平时都是跟老伴一起行动,在公交站坐132路可直达。可这一次两人是分开出的门。

  “她(老伴)早上买了菜就先过去了,我也没想到会坐错车。”从科技园到四方坪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刘爹爹估摸着上午11点左右出门,1个小时后恰好能赶上吃中饭。刘爹爹上了公交车坐到一半,听到车上报站说“开福寺到了”时,他才反应过来坐错了车,不小心上了一辆405路车。刘爹爹急忙在竹山园下车,准备赶往华夏路口换乘132路车。

  因腿脚不便,加上当时着急去赶车,走到新河路时,刘爹爹没注意被路边的高石阶绊了一下,重重摔倒在地上。此时的刘爹爹还一阵懵懂,没来得及反应过来,却见一群路人围过来,一边把他扶起,一边询问他伤势如何,要不要去医院。

  “他们怕我出事,让我在石阶上先休息会。” 刘爹爹说,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伸出援手,只知道当时眼前站满了人。街边一家粉店的老板娘还从店里搬出凳子,让他坐在凳子上休息,这让刘爹爹很是感动。“年龄应该是50来岁的样子。”当记者询问具体的店名时,刘爹爹说当时也没太注意,唯一记得的就是这个。

  刘爹爹在凳子上休息了一阵后,仍坚持自己坐车去女儿家。当天中午到达四方坪时,刘女士看到刘爹爹脸上的伤,连忙询问怎么回事。从刘爹爹口中得知一切后,刘女士既心疼又感激。“幸好是有惊无险,还是好人多啊!”

  刘女士告诉记者,父亲早些年被查出患有脑血栓,腿脚时常感觉软弱无力,平时主要在小区内活动,除了去她家并不常出门。对那些帮助过父亲的人,刘女士表示非常感激,希望能当面说声谢谢。

  好心人说 相信自家老人需要帮助时都会伸出手

  当时帮助过刘爹爹的是些什么人?目前唯一可靠的线索只有那名粉店老板娘。27日下午,记者循着刘爹爹模糊的回忆,在竹山园与华夏路口之间挨家挨户寻找,反复询问后终于找到这家粉店。

  这是家看上去很不起眼的小店子,开在新河路口附近,名叫“燕姐面粉快餐店”。当时搬凳子给刘爹爹休息的,正是粉店老板娘“燕姐”。下午3点左右,记者找到这家店时,老板和燕姐都不在店里。店员丑女士说,两人都是一早来店里,下午回去休息会,四点后才会再来店里。丑女士告诉记者,刘爹爹摔倒时,她当时就在店里煮粉。

  “我没看得很清楚,只是看见几名吃粉的客人、老板和老板娘突然起身。”丑女士说,看到他们过去才知道是有老人摔倒了。看情况应该是老人走得太急,没留神脚下的台阶被绊倒了。“扶起他的是老板和隔壁家的店主。”

  “我问他身体有没有不舒服,需要给家人打个电话,让他们来接不?”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燕姐努力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她说扶起刘爹爹后,他表示身体没问题,休息一下就好。燕姐于是搬出条凳子,让刘爹爹自行休息。大约半小时后,刘爹爹称身体没问题了,同时还向大家表示了感谢,接着一拐一拐去公交站等车了。

  当记者告诉她,刘爹爹的家人想向她表示感谢时,电话里传来燕姐一阵清脆的笑声:“不过是件小事啦,也不用采访我的。如果我家里的老人在外需要帮助时,我相信别人也会伸出援助之手的。”

  [女儿来信] 想对帮助过父亲的人说声谢谢

  5月23日,我父亲从河西坐车到我四方坪的家。父亲上车后才发现坐错了车,于是在华夏新河下车准备转车。父亲患有小脑萎缩,腿脚受到影响,经常会疼痛无力,结果在准备转车时不慎摔倒在路边。万幸的是父亲并没有摔得很重,只是脸部和左手手指摔破了口子。事后父亲仍坚持自己坐车过来,到家才告诉我们这一情况。

  让我感动的是,父亲说在他摔倒后,路上不少行人马上围了过来。有人蹲下扶起他,有人询问他情况,要不要帮忙联系家人,路边一家小店的女士还搬来凳子给父亲休息。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中,有男有女,有老也有少。我希望能找到这些好心人,表达我们一家人发自内心的感激。——市民刘女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