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开商务车盗窃自行车 预感已暴露投案自首

来源:红网 作者:黄平 郭晓清 编辑:王津 2015-05-28 09:4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东5月28日讯(通讯员 黄平 郭晓清)“现在真的很后悔,以后再也不能贪这种小便宜了,人不能贪小便宜要走正路。”5月27日涉嫌盗窃被羁押在桂东县看守所犯罪嫌疑人李某勇面对笔者的镜头声泪俱下地说。
  
  近年来,随着运动养生的意识日益增强,加上桂东特有的地理位置,工作之外骑行山地车成了上班簇首选的休闲运动方式,高档山地车行的生意也因此日益火爆。由于山地自行车防盗设施简易和部分防盗意识不强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去年9月以来,桂东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时不时会接到山地自行车被盗的报警。公安民警在强化巡逻防控和防盗宣传的同时,也侦破过几起未成年人顺手牵羊盗走自行车的个案,但却没有根本遏制山地自行车频繁被盗。
  
  桂东一直以来以“发案少秩序好”而名扬三湘大地,山地自行车频繁被盗尤如小石投入平静的湖面打破了小城的宁静。群众对斩断伸向自行车的黑手,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公安机关顶着压力全力搜寻破案线索。然而,自行车被盗案的发案地基本上是没有监控视频覆盖的楼道,犯罪嫌疑人实施盗窃后也不会留下什么东西,侦破工作一度没有进展。
  
  今年1月,桂东县粮食局内再次发生了自行车被盗的案件,案发现场的视频监控终于让狡猾的嫌疑人露出了真容,一个留着平头、中等身材、微微发胖的中年男子进了民警的视线。民警围绕有前科劣迹的人员为重点展开排查,就在民警满以为案件的侦破接近成功的时候,排查的结果却让民警大失所望。原来,大量的比对下来,民警没有发现一位与视频监控中这名嫌疑人身材相吻合的,狡猾的犯罪嫌疑人究竟藏身何处呢?民警决定重新梳理之前所有的案件材料。经过综合研判,民警发现这些案件同为一人所为的可能性非常大。派出所民警加强昼夜巡逻防控力度,重点盘查体态特征相符的可能人员。
  
  4月29日下午,警方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停发在四合院宾馆门口不远处一辆蓝白相间的美利达自行车被盗,价值2000余元。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侦查工作。通过大量的调查走访,民警获悉案发前有一留着平头微微发胖的中年男子从一辆商务车下来一直佯装打电话,随后不久骑着一辆山地自行车离开了现场。透过车窗玻璃,民警发现商务车后两排座椅被拆掉了,一块油布下面隐约可以看到山地自行车车轮等零部件。民警分析断定商务车上下来的中年男子很可能就是警方找寻已久的嫌疑人,于是围绕商务车开展侦查工作。

  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这辆广东牌照的商务车驾驶员为李某勇。民警调取李某勇的照片,经过技术比对和受害人辨认,确定李某勇有重大作案嫌疑。毕竟商务车还能值几万元,犯罪嫌疑人即使发觉公安机关盯上他了也很有可能冒险来取车,于是安排便衣警察在附近通宵蹲守,同时对其采取技术侦查措施。或许是犯罪嫌疑人预感自己的偷车行为已经暴露,连夜蹲守的便衣民警没能发现可疑人员接近这辆商务车。第二天,正当民警准备扣押这辆商务车的时候,派出所传来喜讯,犯罪嫌疑人李某勇已经投案自首了。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李某勇如实供述了其将商务车停放在四合院宾馆附近后,看到一辆蓝白相间的美利达自行车,趁四周无人之际用液压钳将锁剪掉骑走的犯罪事实。在进一步审讯中,李某勇如实供述了其当天在其他地方成功盗走山地自行车6辆以及2014年入夏以来先后盗走山地自行车14辆并以400元左右的价格销往广东的犯罪事实。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民警提取到其藏于商务车以及其他地方的7辆被盗车辆。
  
  日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勇因涉嫌盗窃被桂东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