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至少有6家打车软件公司 从业者必须无犯罪记录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何冰 2015-05-29 08: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8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潘锦)“滴滴打车”砸10亿周一免费坐快车,uber(优步)打车入驻长沙一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目前,长沙市到底有多少家打车软件公司?出租车行业将会发生怎样改革?今天,记者走访了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
  
  私家车不得从事打车软件营运服务
  
  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长沙目前至少已有6家打车软件公司,他们是“1号专车”、“滴滴专车”、“神州租车”、“uber打车”、“快的打车”和“易到用车”。这些公司的管理和运营具备共同点又各有差异。
  
  专家说,从业人员首先必须去公安部门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通过岗前严格培训才能上岗是6家公司的共同要求。“神州租车”所运营车辆都是自己购买,而其余5家公司的运营车辆大多是与一些的士或汽车租赁公司合作。上岗前,“神州租车”收取每位驾驶员1万元安全质量保证金;“1号专车”的驾驶员都是统一着装。
  
  待遇方面,打车软件公司驾驶员的收入由基本工资+补贴+奖金组成,有奖有罚。记者在“前程无忧”招聘网发现,“uber打车”在长沙招聘司机所开薪水范围为每月8000——9999元。
  
  “可以肯定的是,私家车不得从事打车软件营运服务。”专家说,尽管长沙目前并没出台相关打车平台规范条款,但会对平台“介绍非法营运”等行为做出相应处罚。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先后查扣了两台私家车使用打车软件,从事非法营运的“专车”。
  
  面对长沙市频繁出现的“专车”违规运营的情况,1月21日,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约谈了进入长沙的“1号专车”和“滴滴专车”互联网运营商相关负责人,就长沙查获从事非法营运的“专车”处罚情况进行通报(罚款2万,车辆扣留15天),并且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指导。
  
  长沙出租车行业相关改革还在酝酿之中
  
  打车软件公司进驻长沙势必对全市出租车运营造成影响。记者联系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处处长雷毅华获悉,出租车行业相关改革还在酝酿之中,目前不便透露。
  
  2014年11月28日,长沙市召开出租车计价结构调整听证会。作为长沙市出租车行业的“老大”,长沙市出租汽车公司(蓝灯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蓝灯公司是国有企业,共有出租车1455台,实行租赁制模式的1005台,实行员工制模式的450台。2013年,租赁制模式的出租车驾驶员每个月交到公司的租赁金(即所谓的“份子钱”)平均约为5750元,公司承担的月成本约为4856元,其中包括22项成本支出。
  
  长沙市现行的出租车中,有1112台是个体车。搞个体户,是不是就不会有“剥削”驾驶员的现象,驾驶员的收入就会更高呢?
  
  雷毅华表示,事实上并非如此。这1112台个体车里只有不到30%的车辆,是经营权主自己在开出租车,其余70%都是聘请人在开车。“只要车主请了副班司机,就会向副班司机收“份子钱”,经营模式还是不会发生改变。”
  
  雷毅华说,目前,长沙每台出租车每8年要缴纳5万元的经营权管理费。长沙目前正在大力建设“公交都市”,市政府早就明确出租车的经营权使用费要反馈给公共交通的发展,如场站建设等。随着公共财政的壮大,或许未来不需要收取一些服务费了,驾驶员的负担有望得到减轻。“国务院也要求经营权的使用费是逐步下降的,不允许提高,长沙也将和国家文件精神保持一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