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名大学生当校园骑士 成宅女眼中的“物流王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应兵 编辑:康晓乔 2015-05-29 09:5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校园骑士们每天会利用课余时间去送快递和外卖。受访者供图

  网络观察员 长沙晚报记者 彭应兵

  @新闻5月特别企划之青春新花样④

  创客名片

  校园骑士组建于2014年10月,是一个立足于“生活微物流”的创业团队,他们的服务帮助同学们“足不出户”就可拿到快递和外卖。团队由6名中南大学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团队虽然不大,却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市场蓝海,编织了一张“离学生最近”的物流网络,走上了创业之路。现在,团队每天处理订单1000份,获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为贫困学子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

  本期出场人物 陈昊(28岁):“校园骑士”负责人

  “亲,在寝室吗?你的快递送上来了。”在中南大学校区,同学们“足不出户”就可拿到快递和外卖,再也不用跑到快递点领取。别小看这一点“偷懒”,校园骑士就是在其中发现了创业商机。

  创业不用去远方 商机就在你身边

  中南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陈昊是校园骑士创始人,作为一名80后,网购早已成为他的日常生活习惯,但两年前他发现,现有的物流做不到把商品直接送达学生手中,需要学生自己去领。敏锐的他意识到,这一点点的“不方便”就意味着有市场需求。

  有需求就有商机,他就想能否成立一家公司,专做校园即时物流。既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让学生真正享受外卖的便利;也能让自己亲身参加社会实践,并从中得到锻炼。说干就干,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开展了前期的市场调研。

  调研结果让陈昊信心陡增。他发现,目前在全国各大高校校园外的外卖店,物流配送订单量激增,但这些外卖网站只做线上订单系统,并没有专门配置针对校园的物流团队。同时各大网站做外卖的人力成本较高,仅适合于做商业圈和高档小区,针对高校商业区域的蓝海市场没有足够的资源进行拓展。所以,目前全国各大高校外卖配送都是各个外卖店在做,需求存在较大缺口。

  创业不是喊口号 好想法还要“动起来”

  在中南大学校园,他们骑着单车送外卖,每张略带稚嫩的脸上都透着一丝成熟。校园骑士负责人之一刘同学介绍,他们都是中南大学学生,来自各个不同的学院,有本科、研究生。无论骄阳烈日、刮风下雨,他们都随叫随到,为学生送去外卖和包裹。

  据“饿了吗”及“美团”网相关数据显示,仅中南大学新校区日餐饮订单量就达3000左右。校园骑士每天有1000单外卖,每单收费1元,1天可收入1000元。团队给兼职学生时薪15元,一个月收入1200元左右,能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费。

  校园骑士以配送校园周边商铺和校园内部服务中心的餐饮为主,还包括实体零售、快递服务、电子商务、日常必需品采购配送等。他们还制作了物流数据管理系统、智能排班系统,开发了自己的骑士管理APP,动态监管骑士运行过程,确保物流团队的高效运转。

  @对话

  先做试点,

  再销售自己的产品

  @新闻:怎么想去做微物流?

  @陈昊:创业之初,我只是想能为自己,也为大学生群体提供方便。一次朋友聚会,刘同学吐槽取快递要跑好远,如果能直接送到寝室,那该多好啊。于是,我们几个朋友一合计,决定做即时物流配送。

  @新闻:目前你们有什么困难?

  @陈昊:最主要的困难就是招工难,部分学生的就业观念没转过来,觉得送外卖就是个劳工,找不到认同感。

  @新闻:未来有何规划?

  @陈昊:我们想在中南大学先做试点,积累经验后到全国推广,再利用这个微物流网络销售自己的商品。现在90后的生活方式多元化,我们可提供即时物流,直接把外卖和包裹送到他们手中。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打造校园骑士品牌,争取与校区商铺合作率达25%以上,月营业额20万元。

  创业谈

  创业不用去远方

  彭应兵

  在与“校园骑士”团队人员的聊天过程中,小编听到最多的就是脚踏实地这个词。

  其实,大学生创业不必好高骛远,总想着去策划一个高大上的“空中楼阁”,其实完全可以认真观察身边的社会,从实际生活中寻找商机。陈昊他们就是从取快递“不方便”这件小事,发现了微物流这一商机,并组建了“校园骑士”团队。

  大学生创业还要有敢想敢做的精神,不让创业停留在纸面,这样才有机会获得成功。他们看准“微物流”这一商机后,实实在在干了起来,无论骄阳烈日、刮风下雨,每天穿行在大学校园,这种创业精神值得钦佩。

  互联网创业光讲故事是不够的

  肖文娟

  整个五月,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下这座城里的年轻人,激情、梦想、敢想敢干,是他们共同的标签,这一点与以往的创业者并无太多不同。

  不同之处在于,像野火一样烧得通红的互联网,拉低了创业的门槛,“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更是启动了创业井喷模式,凡是跟互联网沾边的事物,都如同充满光芒一般,吸引着众多目光。固然,这让年轻人的梦想有了更多变成现实的可能,但另一方面,“只要讲好一个故事,就有投资人给你投钱”的思潮也在暗流涌动。

  创业固然需要激情涌动,但空谈概念和故事是远远不够的,仍需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产品。否则,即使你是风口那只飞起来的猪,待到风停,还是会摔下来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