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姐姐患小儿麻痹症 弟弟不离不弃照顾15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玉婷 吴明惠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5-29 10: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彭立新帮姐姐洗完澡后,将她的头发吹干。记者 张哲 摄)

  红网湘潭站5月29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周玉婷 通讯员 吴明惠)一个40岁的男人,每天一回到家就有妻子准备好的热腾腾的饭菜,有孩子亲切地喊着“爸爸、爸爸”,在我们身边,这是很温馨也很常见的场景。然而,就是这最普通的画面,对于家住湘乡市昆仑桥街道办事处湖铁社区的彭立新而言却是一种奢望。因为父母早年过世,姐姐患有小儿麻痹症,至今未婚的他独自扛起了照顾姐姐的重担。尽管生活单调清苦,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父母离世
  
  他下决心要照顾好姐姐
  
  5月27日中午时分,从附近菜场买好菜后,彭立新匆忙回到家中,放下手中的菜后,他立即烧水准备给姐姐洗澡。在一旁的姐姐彭若辉因患有小儿麻痹症,从小就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也无法开口说话,只能在旁边看着。
  
  彭立新居住在湘乡市昆仑桥街道办事处湖铁社区,房子是社区安排的,房屋比较陈旧,但被他收拾得干干净净。当天天气不太好,让他觉得有些遗憾,“天晴的话,姐姐盖的被子就可以拿出来晒一晒。”
  
  湘潭晚报记者的到来让他有些意外。他说,平常家里只住了他和姐姐两个人,也很少有客人来走动。
  
  这让我们感到疑惑:他家里的其他人去哪儿了?
  
  “父母都过世了,现在就剩下我和大姐相依为命。”原来,早在10多年前,彭立新的母亲就去世了。3年后,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也离世了。大姐彭若辉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从那以后,照顾姐姐的重担就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肩上。
  
  如今回想起这些往事,彭立新仍然历历在目。
  
  这些记忆对于他来说,不仅刻骨铭心,也饱含了他太多的苦和泪。
  
  彭立新翻出一本发黄的相册告诉我们,父母的这些照片是父母留给他和姐姐唯一的“礼物”。
  
  “是它们给了我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力量。”说到此时,彭立新的眼眶湿润了。
  
  原来,在他父母患病的时候,他也就20岁出头,正值青春年少的年华。他一边打工照顾患病的双亲,一边像许多年轻人一样规划着自己的未来:娶妻生子,挣钱养家。
  
  可母亲和父亲的相继离世,给了他当头一棒,“当时自己整个人都快崩溃了,每天沉迷烟酒,甚至连生活的信心都没有了。”
  
  然而,每当看到父母的那些照片后,他就会想起父母临终时的嘱托——一定要照顾好患病的姐姐。
  
  “后来我想通了,如果我继续那么消沉下去,姐姐就会因为缺乏照顾而死亡。”从此,他下定决心:一心一意照顾好姐姐。
  
  15年坚守
  
  对患病的姐姐不离不弃
  
  在彭立新眼里,姐姐是个苦命人,一岁便得了小儿麻痹症,后来因为高烧,智力一直停留在3岁左右。也正因为如此,在照顾姐姐的时候,他只能靠自己去猜测姐姐的想法。
  
  彭立新的姐姐虽然今年50多岁了,但因为身体原因,经常流口水,所以他总是拿一条毛巾围在姐姐的脖子上,生怕把姐姐的衣服打湿了。
  
  在姐姐的饮食上,彭立新更是细心,因为姐姐肠胃不好,而且对饮食非常挑剔,所以家里的饭菜他都按姐姐的口味来定。
  
  姐姐最喜欢吃鱼,所以他经常买鱼。可还不“懂事”的姐姐不会吐鱼刺,因此,把鱼煮熟后,他都会仔细地把鱼肉里的刺一根一根挑出来,再把鱼肉喂给姐姐吃。
  
  15年了,姐姐的日常起居都是由彭立新这样照料着,但是对于未婚的他来说,独自照料姐姐的生活,总会有不方便的时候,经过好长一段时间,才慢慢克服。
  
  “刚开始照顾时比较难适应,给姐姐洗漱就是一个大‘工程’,翻身、坐正、穿衣、哄着玩,一系列准备工作下来后,像个小孩一样的姐姐才让我给她刷牙。特别是她来‘例假’的时候,她自己不能动,我又闻不得那个气味,一闻就想吐,不过慢慢地就没事了。”现在,彭立新已经是照顾姐姐的行家里手,他说,和姐姐一起相依为命这么多年以后,别的他都不去奢望了,在自己心里姐姐就是最重要的。
  
  放弃一切
  
  陪着姐姐坚强走下去
  
  彭立新告诉我们,在照顾姐姐的这近15年时间里,最困难的时候就是自己患有腰椎盘突出住院时,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也照顾不了姐姐。
  
  “当时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我姐姐也跟着我住在医院里,没有收入,是社区和政府的帮助才让我度过了那次难关。”所以,如今他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哪天病情复发,姐姐该怎么办?
  
  出院后,彭立新找了一份简单的工作,每天上完班就忙着回家照顾姐姐,但对于这个家庭而言,也只是勉强维持生计。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把这个中年男人压得几乎喘不过气来,而每当遇到不开心或者烦心的事情,身边却连个倾诉的对象都没有。
  
  家门口的一块菜地是彭立新闲暇时候种的,从他的眼神中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认为人生中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情就是这块茂盛的菜地,所以只要看到它,遇到最不开心的事情他也能释怀。
  
  谈到爱情,他也早已放下。彭立新告诉我们,因为照顾姐姐,40岁的他至今仍然单身。身边的一些朋友、邻居都给他做过介绍,也相过亲,但是每次都是以失败而告终。
  
  以后怎么生活?什么时候成家?彭立新说,自己不想再去思考。今后,只想姐弟俩安稳地过好日子,坚强的走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