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溪14年前“黑蚂蚁”网吧杀人案告破

来源:红网 作者:冯刚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5-29 16:0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云溪站5月29日讯(分站记者 冯刚)2001年12月28号的凌晨时分,在岳阳云溪区一家名为“黑蚂蚁”网吧内,一名网管不幸遇害。命案发生后,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因为案件的复杂性,以及当时办案条件的局限性。14年来,云溪公安分局已经更换几届领导,但这起命案始终没有告破。这起14年前的迷案,也成为了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全体民警的一块心病。那么,真凶究竟是谁?案件还能否有侦破的可能?让我们先来了解下当时的情况。

    网管正常值班却离奇遇害

    “在岳化一处繁华的地方有一家一家网吧,当时网吧经营者他11点钟去网吧店里面,准备喊负责看守网吧的侄儿子吃饭时,打开卷闸门,就已经发现侄儿子遇害了。”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冯亚军如此对记者说道。


  案发后,云溪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展开勘查工作。当办案民警打开网吧卷闸门的时候发现一名年轻男性头朝东脚朝西,双手双脚都被捆绑着仰卧在走廊上,在进一步勘查过程中,发现该男子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办案民警发现,捆绑遇害男子双手及双脚所用的物件是网吧内的鼠标线和网线,并且还留下了大量的痕迹物证。法医尸检报告结果显示为机械性勒颈窒息死亡,其中钝器打击仅为次要原因。技术民警进一步勘查发现,整个网吧虽然面积不到30个平方,但却摆放了近十台电脑,尽管网吧的门窗没有发现遭到破坏的痕迹,但奇怪的是,网吧内6台电脑的主机箱都被人打开,内存条以及CPU还有主板全部被盗走 据此现象,警方基本定性为抢劫杀人案件。

  在确定案件性质后,警方迅速查明遇害男子姓陆,遇害时只有19岁,是这家网吧的值班网管。警方分析,陆某很有可能发现有人在网吧行窃后,被人控制,然后遭到杀害。在结合受害者手脚都被捆绑的情况来看,嫌疑人至少在两人以上。警方立即对当晚所有上网人员进行调查,一名知情人反映出一个重要情况。

  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冯亚军说:“凌晨三点还有三名年轻人在网吧内,他们可能是要通宵上网,我们对这三名上网人员展开进一步调查,但是没有发现他们的信息,他们有作案的嫌疑。”

  重要线索缺少  14年来案件迟迟未破

  按道理说,这起案件其实并不复杂,但在当时,上网并未实行实名制,网吧也没有监控系统。尽管警方确定这三名通宵上网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但是要确定这三人的身份却不容易。根据知情人的描述,在这三名嫌疑人之中,有一个人的脚似乎有些残疾,走路有些跛脚。这成了警方唯一的线索,它会不会成为案件的突破口呢?    

  案件发生后,在整个云溪区曾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就在警方调查过程中,当地一家老板告诉办案民警,案发前曾有一名跛脚的年轻男子曾入住过她的旅社,但在案发当天不辞而别,不仅如此,旅社里的住店人员登记信息本,也在三名旅客离开之后不翼而飞了。旅社老板表示,登记信息本不见了,但是不是他们拿了,他也不能确定。

  旅社老板向警方提供的这两条线索,无疑给案件侦破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很快,技术员通过对案发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与旅社内三名旅客所入住的房间留下的痕迹物证进行比对,确定这三名入住旅社的年轻男子就是嫌疑人。这三名男子拿走旅社信息登记本,或许就是防止公安机关查找到他们的身份信息。冯亚军说,当时登记的了一名男子的入住信息是湖北籍人氏,姓董,但具体是哪里人却暂不知晓。

  由于没有旅社信息登记本,旅社老板也只能凭借模糊记忆,回忆三名男子的基本特征。虽然警方掌握了一定证据,但在2001年监控设备还没有普及的年代,并且没有重要线索的情况下要找到嫌疑人如同大海捞针。案件曾再度陷入僵局,警方对三名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经过了大量的辨认,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虽然有了侦查方向,但是三名嫌疑人是谁?怎么让他归案成了办案人员头痛的问题,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谜案告破 三名犯罪人已被刑拘 

  14年来,只要案件有一丝线索,云溪警方就会全力展开侦查,先后排除了近千条线索,这一晃就是14个年头。原来还只是一名普通民警的冯亚军如今也曾为了刑侦大队大队长。通过对案件近千遍的梳理,云溪警方基本确定三名嫌疑人就是湖北籍男子。那么,这14年前的谜案该如何侦破呢?

  案发来,云溪警方曾前往湖北上千趟,与湖北各市各县警方分析案件。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到了今年5月6日,从湖南省公安厅传来了一个好消息:2013年被湖北警方抓获的一名叫刘东勇的犯罪嫌疑人与云溪2001.12.28案件的嫌疑人极为相似,此人78年出生,也是因为抢劫网吧,被襄阳法院判决,在襄南监狱服刑。

  消息传来,无疑给云溪警方带来了巨大的动力。通过湖南湖北两省公安厅的协调,云溪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刘东勇押解回岳阳云溪区看守所。当犯罪嫌疑人刘东勇一瘸一拐的出现在云溪警方面前,民警心中又多了几分把握。警方展开审讯,嫌疑人刘东勇的心理防线迅速崩溃,交代了2001年12月28号伙同同学董帮俊,赵俊杀害网吧网管抢走电脑设备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刘东勇:我们首先用绳子将网管控制起来。

  记者:“当时他喊救命了吗?”

  犯罪嫌疑人刘东勇:“没有。”

  记者:“你们有人负责去偷电脑设备。”

  犯罪嫌疑人刘东勇:“对”

  警方查明,早在2000年5月,犯罪嫌疑人刘东勇和董帮俊,赵俊等六人在湖北襄阳抢劫了一家网吧电脑设备。为了避公安机关抓捕,他独自来到了岳阳云溪区一家旅社,因为没有经济来源,他又叫来了同学董帮俊与赵俊。为了弄到钱,他们决定故伎重演,在岳阳抢劫一家网吧。岳阳市公安局云溪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郑炜说:“他们分开后至今就没有见过,刘东勇开了超市,还生了两个孩子,董帮俊做网管,生活也可以,赵俊也结婚生孩子了。”

  14年前,刘东勇不过是20出头的年轻人,如今已为人父,他对自已当年犯下的罪行悔恨不已。犯罪嫌疑人刘东勇说道:“当时比较年轻,不知天高地厚,而且当时我也非常的迷茫。” 

  俗话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起14年前的谜案最能印证这句话的含义。正是云溪警方14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三名犯罪嫌疑人最终插翅难逃。目前,犯罪嫌疑人刘东勇,董帮俊,赵君已经被云溪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