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足山水文章 常德大笔巧绘文化旅游融合新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尹超 李寒露 编辑:杨洁 2015-05-31 09: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周勇军 尹超 李寒露)5月30日,记者在常德城区的柳叶湖看到,投资20多亿元的全球首个岛上水主题公园——桃花岛“欢乐水世界”,正在加紧做好开园前的扫尾工作。该园将在6月6日常德旅游节开幕时正式对外开放。据了解,该项目管理方华侨城准备与我省三大文化传媒集团强强联手,打造常德文化旅游升级版。

  常德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市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性产业重点打造,不仅高标准推进“三改四化”(路改、水改、棚改和美化、绿化、亮化、数字化)工程,而且在城市水系和路、桥、街、沿岸风光带提质改造中,注重融入文化元素,巧妙运用诗墙、朗州司马刘禹锡、孤峰塔等文化符号。在打造桃花源景区时,紧扣陶渊明《桃花源记》,使之成为“秦溪古镇、田园牧歌”式“世外桃源”。在“湖南屋脊”壶瓶山旅游区,以东山峰为突破口,使其再现郭沫若笔下的“茶山花海·天上的街市”。城区以柳叶湖为亮点,主打亲水牌,将“刘海砍樵”的渔樵村、花山等文化景观融为一体。随着“海绵城市”建设强劲铺开,江河湖贯通,“泛舟郎州城”不再是梦想。正在精心雕琢的澧县城头山国家古文化遗址博物馆已初见端倪,其规模与文化内涵令人震撼。

  今年,常德市又出台了“旅游产业三年攻坚行动计划”。目前,该市正在抓紧实施的“40大项目”中,就有30个与旅游紧密相关。

  “诗墙品武陵,德眼看天下。花堤观沅水,阳山沐晚霞。漫步桃花源,怀古孤峰塔。泛舟朗州城,举杯邀司马。”如今畅游常德,一幅新桃花源的美丽画卷尽收眼帘。常德大手笔巧绘文化旅游融合新篇,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极。统计显示,至5月底,今年全市已接待国内外游客12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6亿元,同比均增长20%以上。

  ■短评

  文化是魂

  周勇军

  常德打造旅游升级版,重在将文化元素注入旅游中,让人们在领略山水风光的同时,感受到厚重文化的魅力。

  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既以文化推动旅游发展,又以旅游促进文化繁荣,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常德巧借当地资源,在文化、旅游结合上狠下功夫,使旅游过程变为文化的体验和享受,给旅游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注入文化的旅游产业,必将成长为生机勃勃的绿色朝阳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