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顶立制造”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炬 编辑:康晓乔 2015-06-01 09: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刘炬

  当一架波音787飞机用上这种材料后,能很好地解决飞机轻量化的问题,重量只有钢铁材质的五分之一,从而有效提高飞机的运载能力,拥有这项发明专利的就是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在日前举行的长株潭“我为两型作贡献”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上,该公司研发的超大型高温碳纤维复合材料石墨化成套技术装备受到表彰。

  用于生产碳复合材料的超大型、超高温热工装备,一直是中国的技术瓶颈。对于该技术的核心部分,国外一直实行封锁和禁运。而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超大型高温碳纤维复合材料石墨化成套技术装备的出现,让这个瓶颈得到了突破。

  2013年3月,该装备用于支援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这一高新技术装备,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和对我国的禁运,标志着“顶立制造”已跻身国内成套高端热工装备制造的第一方阵。

  公司董事长戴煜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博云,戴煜带领他的团队,攻克了我国粉末冶金、新能源材料、碳材料等产业发展所需关键热工装备的技术瓶颈,为推动我国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组织开发的超大型真空、超高温碳化炉,不仅创造了国内碳材料设备型号之最,更是打破了国际垄断,从而使有色金属、精深加工成套热工装备也走出国门,出口欧美等市场。

  据了解,超大型高温碳纤维复合材料石墨化成套技术装备的研制,关键是要解决设备温场、流场的均匀性问题。为了攻克这个技术难关,以马卫东为主的项目技术负责人,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在工作室工作到深夜12时以后。由16名一线技术工人进行实际操作,实行三班倒24小时连轴作业,终于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设备的制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