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在长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编辑:康晓乔 2015-06-01 09: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队远投成功,得三分!”机器人篮球赛现场高潮迭起。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廖璇 实习生 张洁)进攻、抢球、封堵,你看过机器人打篮球吗?跨栏、上下楼梯、滑雪,这样的人型机器人你见过吗?前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十二届湖南省中小学机器人竞赛在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举行,来自全省9个市州的201支队伍、387名选手带着由他们设计、组装、编程的机器人展开了一场机器人“格斗赛”。这些动作灵巧、反应迅速的智能机器人,很难想象是出自7至17岁的中小学生之手。

  竞赛场上,2对2机器人篮球比赛不断传出叫好声。每支队伍各派出两台机器人,一个负责进攻,一个负责防守。这些机器人不像想象中那么苗条,看上去挺笨拙,但脚步却很轻盈。现场裁判员一声令下后,两队的机器人迅速抢夺“篮球”。进攻机器人逮住球后,便迅速带球移动到对方球筐下,球应声而入。有的机器人不时做出高难度的拼抢、投篮技术动作,频频命中三分球,赢得满堂喝彩。站在旁边的参赛选手则细致认真地观察着机器人的一举一动,以便中场休息时能够及时调试。据介绍,此次参赛的都是智能机器人,需要学生先进行电脑编程,当机器人有了自己的“智慧”后,就可以脱离电脑通过传感器捕捉篮球所在位置。

  在人型机器人全能挑战赛现场,几个人型机器人就像迷你版的变形金刚,在三平方米左右的赛场上进行跨栏、钻越障碍、滑雪、上下楼梯等项目。参赛选手必须要掌握机器人编程以及物理、力学平衡等知识。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的马骏每次做机器人时,都会先画草图,再确定方案,反复实验比较。据介绍,本次比赛中获得各项目组第一名的队伍,将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比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