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1个重点传统村落赴香港招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杨洁 2015-06-01 14: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题招商暨湖南旅游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湖南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题招商暨湖南旅游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活动并致辞。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活动并致辞。)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介绍湖南传统村落历史现状。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介绍湖南传统村落历史现状。)

10家港粤企业与湖南重点传统村落所在地的10个县区市政府进行项目签约。

(10家港粤企业与湖南重点传统村落所在地的10个县区市政府进行项目签约。)

  红网香港6月1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刘怡斌)永顺县双凤村、岳阳县张谷英村……湖南11个重点传统村落在“港洽周”首次亮相,吸引了海内外客商的眼球。今天上午,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文物局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举办湖南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专题招商暨湖南旅游推介会。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出席活动并致辞。
  
  湖南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其中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十分丰富且富有特色。国家有关部委公布的2555个中国传统村落中,湖南有91个。其中,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重点支持的27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中,湖南就有28个,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强。
  
  这些传统村落,历经千百年的历史变迁,大多已是破旧濒危堪忧,急需从传统村落的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特色产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方面着手,来实现整体保护利用的目标,让古风留存,让文化传承,让绿色重现,让年轻人回家。
  
  作为本届“港洽周”七大专题活动之一,活动举办单位首次以招商邀商的方式,从湖南省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整体保护利用”的28个传统村落中,精选出11个资源禀赋好、区位优势好、交通条件好、发展潜力大、当地政府执行力强的传统村落示范代表实施精准招商,以期聚合力量、整合资源、融合资本,实现多个部门、多种力量来共同推进湖南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这11个传统村落包括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双凤村、吉首市中黄村、凤凰县拉豪村、凤凰县舒家塘,岳阳市岳阳县张谷英村,永州市零陵区涧岩头村,张家界市永定区石堰坪村,怀化市会同县高椅村、通道县坪坦村、中方县荆坪村,郴州市永兴县板梁村等。
  
  湖南作为旅游资源大省,山水风光秀美奇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多姿多彩,是旅游观光胜地。近年来,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湖南旅游产业得以快速发展。2014年,湖南省接待国内旅游者4.10亿人次,同比增长14.3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001.54亿元人民币,接待入境旅游者219.55万人次,旅游创汇8.00亿美元,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3050.70亿元人民币。
  
  活动举办单位希望通过湖南旅游资源专题宣传推介,吸引更多的香港市民到湖南旅游观光。
  
  推介会上,张剑飞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湖南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湖南省旅游业发展的条件和优势,真诚邀请香港企业家来到湖南投资兴业,湖南将为“港企进湘”、“港资进湘”提供良好的合作环境和发展空间。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就湖南传统村落历史现状及发展展望作主题发言。她期望通过“港洽周”专题活动的推介平台,让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创新和拓展湖南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思路和方式,把传统古村落这张文化名片做得更响更亮。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郭固权就湖南旅游业发展作了主题发言,同时还就京港澳高铁开通的优势和高铁沿线湖南特色旅游产品及旅游资源进行了专题推介。
  
  香港摩尔金融有限公司、香港创能地产有限公司、香港摩尔移民顾问有限公司、香港荣中行投资有限有限公司等10家港粤企业,分别与湖南重点传统村落所在地的10个县区市政府进行项目签约,并就下一步深入湖南考察合作开展了洽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