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惯偷牌友联手偷电缆 自称诀窍一堆仍被抓

来源:红网 作者:吴林芳 编辑:周芬 2015-06-02 15: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6月2日讯(通讯员 吴林芳)事先不踩点,防监控;事后不联系,怕暴露……6月1日上午,在安乡县看守所内,犯罪嫌疑人张某一条条数着自己和同伙作案的“诀窍”。但尽管有这些诀窍,这伙“专业劫匪”照样落网。

  5月31日,安乡县张警方成功破获一系列盗窃工地电缆线案,抓获盗窃犯罪嫌疑人2名,破案11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
  
  工地电缆线不翼而飞
  
  “早上到工地大楼一看,昨天才安放着的电缆线全被偷了……”4月24日一大早,安乡县某单位建筑工地的负责人报案称,昨天安装完的大楼电缆线被盗了,价值7万多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进行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非常狡猾,现场并未留下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而通过查看工地监控视频拍摄到的画面,发现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盗窃团伙,从翻墙进入大楼到盗窃成功离开,仅仅用了8多分钟。由于案发时间为深夜,视线比较差,根本无法从视频中辨认出犯罪嫌疑人的样貌,案件侦破陷入了困境。
  
  而在随后的1个多月内,警方又陆续接到辖区内多家工地的报警,同样都是工地大楼里电缆线被盗,通过串并分析,初步确定是同一伙嫌疑人所为,作案地点十分有规律性和盗窃目标明确性建筑工地大楼电缆线,区域不广。而且盗窃犯罪嫌疑人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他们每次作案都是2人搭档,作案前不像其他犯罪嫌疑人那样都会经过事先踩点,选择下手的大多是随机性,作案时间均在深夜11点看管人员最放松警惕的时间,加之嫌犯经过包装打扮,就算监控拍摄到,也很难辨认清楚。
  
  两嫌疑人再次作案前落网
  
  继续查,不信没有突破口。刑警大队与辖区官陵湖派出所专案民警通力合作,通过对大量信息的侦查和路面监控的视频查看,案件终于出现了突破口。5月12日,犯罪嫌疑人在安乡大道曾经三次光顾过的某单位建筑工地盗窃得手后,顺手牵羊将安装在该大楼内的一玻璃墙铝合金框拆下一起盗走,通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从工地后面翻墙逃跑,搬上了停在附近的黑暗路边上的一辆银灰色小货车上,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虽然用黑色的雨布将后车厢中赃物遮盖住,但硕大的铝合金框架仍暴露在外,显得十分扎眼。通过街头监控和各路口卡口视频的一路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从工地出来后就扯下了面罩,最终在潺陵路口的监控视频清楚地显示了两犯罪嫌疑人的真实样貌和银灰色小货车车牌号。
  
  根据视频追踪到的内容及前期的所发案件串并联侦查工作,民警很快锁定了银灰色小货车车主租住在深柳镇恒安小区的四川人李某和另一犯罪嫌疑人张某的租住房落脚点。5月31日晚,安乡县公安局出动20名警力,兵分三路分别在安乡大道、南圆盘和南安路等地架网抓捕。晚上11时,当将犯罪嫌疑人李某驾车在南圆盘接上张某刚一上车后,守候在四周的民警一举将两人连人带车抓获归案。
  
  经查,从今年3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张某俩人在安乡县多个建筑工地疯狂作案11起,涉案价值50多万元。“没什么好说的,被抓到就是我俩自己倒霉。”被抓后,曾因盗窃被三次判刑的李某面对民警的审讯,闭口不答,由于自己是惯犯,显得很有“经验”。而同样也犯有盗窃前科的张某,一开始也同样一幅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式,但在民警抓住他怜爱女儿的心理,进行晓之以理的教育启发下,终于如竹筒倒豆子般交待了两人盗窃作案的犯罪过程。李某和张某是今年初一次在茶馆打牌认识的。两个臭味相投的人一开口便知道双方都是道上做事发财,所以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几番酒杯推置腹,两人觉得要想混得很好,还是要从操旧业,来钱快,所以两人就想着合伙来强强联手一起发财。
  
  “我俩作案如别人案不同,事先都不踩点的。因白天先开车去踩点,目标大,容易被街上的监控拍到。再选择目标时,主要看工地的门卫看得严不严,有些是直接开着门的,有些门关着,我们就爬围墙跳进去。一般深夜11点以后的时候,大家都容易放松警惕,偷400一500斤左右,以每斤20元的价格直接开车卖湖北宜昌,那边价格高些,也保险些。作案后,第二天,我们俩人约好是不联系的,要保持静默5天”。仅仅两个月,李某和张某每人就分到了5万多元。被抓当天,李某和张某正准备去作案就被抓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