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紧盯“钱袋子” 郴州审计机关3年核减投资13亿多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匡少兵 曹永兵 编辑:杨洁 2015-06-03 10: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日讯(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匡少兵 曹永兵)5月下旬,郴州市审计局投资科工作人员来到该市苏仙区龙门池村孔家洞组安置小区,对照图纸等相关资料进行现场勘测。最终,将该工程款审定为464万元,核减工程款238万元,核减率达33.9%。

  近年来,郴州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市政府投资项目数量多、规模大,投资审计任务繁重。为确保公共资金使用绩效最大化,该市在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紧盯每个投资项目,确保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为此,市里出台了规范政府投资BT(建设-移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等,对投资审计进行规范。市审计局明确内部职责分工,并实行审计项目进度考核制,对审计流程中每个节点都做出明确规定、有序控制。对每个投资审计项目还实行“第三方”监督,并将监督情况作为评判项目质量的重要依据。

  同时,郴州改进审计流程管理,将投资审计“二审定审”改为“二审合一”;将投资审计报告审批流程由串联改并联,平行送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市审计局分管副局长与局长审批,并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形成相互制约、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格局。该市还向重点单位派驻机构和审计员,分工合作、共同推进,大大缩短了审计流程。

  “通过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提升了投资审计质量和效率,既节约了政府投资,又规范了工程管理。”郴州市审计局局长段小卿告诉记者,由他们实施的爱莲湖水闸和东边江坝工程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最近三年,郴州市共审计项目366个,核减资金13.85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