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6市州遭遇暴雨袭击 徐守盛作出重要指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柳德新 唐婷 编辑:李艳华 2015-06-04 07: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专题:2015湖南防汛抗旱

  湖南日报6月3日讯(记者 周勇军 柳德新 唐婷)刚刚进入主汛期,我省就有6个市州遭遇暴雨袭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今天就全省部分市州遭受暴雨袭击作出指示,要求相关巿州严格责任,加强防守,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确保灾后不发生疫情,卫生防疫到位。

  6月1日8时至3日8时,我省湘中以北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大到暴雨,个别地区大暴雨,降雨主要集中在益阳、常德、岳阳等地,暴雨中心位于沅水中下游。沅陵县官庄镇席家溪站累计降雨量最大,达358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资水、沅水、澧水干流涨幅较大,主要控制站点涨幅均在2米以上,但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今天16时,沅水支流辰水麻阳苗族自治县陶伊站水位136.90米,超警戒水位0.40米。为迎接沅水上游洪峰,省防指调度五强溪水库,从今天18时起,按出库流量不小于10000立方米每秒控制运行。

  省防指工作组今天急赴怀化、常德、益阳指导抗灾。据省防指统计,截至今天14时,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怀化、自治州等6个市(州)26个县(市、区)222个乡镇73.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5人、失踪2人(均为临湘市羊楼司镇人,其中龙源村老屋组2人、七里冲村八斗组3人、梅池村汤家组2人,均因山体滑坡导致住房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73.7万亩,倒塌房屋546间,转移人口4.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7.9亿元。

  据了解,在灾情严重的桃源县,此次降雨量超过65毫米,有34个乡镇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特别是西安镇出现常德市最大降雨量223毫米,洪水以每小时1米的速度陡涨,通信、道路、电力相继中断,成为“孤岛”。灾情发生后,常德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桃源县所有县级领导全部靠前指挥,向重点乡镇派出了多个工作组,紧急调集冲锋舟前往受灾乡镇转移群众,紧急调运救灾帐篷、大米、饼干、矿泉水、蜡烛、手电筒等物资,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抓紧抢修、恢复受损电力、通讯及道路设施。至6月3日晚记者发稿时,桃源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3万多亩,16座桥涵、120公里公路被冲毁,倒塌、损毁房屋201户660多间,已紧急转移群众1.78万人。目前,受灾乡镇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件,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又讯(通讯员 祝林书 记者 陈勇)针对全省暴雨洪涝灾情,今天17时,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将省级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及时调度灾情核报和灾害救助工作。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安排下拨600万元省级救灾应急资金,并向灾区紧急调运2000床毛毯、2000床毛巾被,协助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救助工作。岳阳、常德等地政府召开紧急专题会议,启动应急响应,部署救灾工作,市、县两级迅速投入到抗灾救灾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