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篆刻家150枚方石刻出《离骚》长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康晓乔 2015-06-04 10: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在工作室里,林旭平正向记者展示自己的系列篆刻作品《离骚》。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在万里之外的意大利米兰,再过半个多月,世博会中国馆就将迎来尽展湖湘风韵的湖南活动周。不过你知道啵,在这一主题为“洞庭鱼米香”的湖南活动周上,一件名为《麦香万里》的寿山石雕以及一组由150枚石头组成的篆刻《离骚》,都将作为重要展品出现,而它们的作者,则是长沙一名青年篆刻家。年幼时便拿起刻刀跟随祖父学技,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沙开办雕刻工作室,如今这名叫林旭平的小伙不仅将个人篆刻作品展开到了国外,甚至还与世界最小的国家之一——圣马力诺共和国的执行官因篆刻而结缘。“本月12日我们就要启程赶赴米兰,希望更多的湖南元素能够惊艳世界!”林旭平期待地说。

  用印章刻出3000多字《离骚》

  走进林旭平的雕刻工作室,青田石、刻刀、已经完成的作品随处可觅。徐徐展开一卷明黄色的长卷,3000余字的《离骚》跃然纸上。《离骚》全文是通过一个个印章组合呈现,在其旁边的刻桌上,150枚篆刻方石排列有序,石底的刻字联在一起,就是一部完整作品。

  “在得知世博会湖南活动周将在端午节前日开幕后,我便有了一个想法:屈原和《离骚》一直是端午之魂,也是湖湘文化的精髓,若能石刻出一部《离骚》,既应时应景又寓意深远。”林旭平介绍,4月底,说干就干的他跑回老家浙江青田,挑选出上好的青田石,通宵达旦足足干了半个月,终于将作品完成。

  除了篆刻《离骚》外,林旭平还有一件石雕作品《麦香万里》将亮相世博会。一块银包金双色寿山石,在他的精心雕琢下呈现一片丰收的景象,麦浪翻滚,起伏连绵,四周围绕着祥云飞鹤, “民以食为天”的寓意被传神展现。“今年世博会中国馆主题恰是‘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麦香万里》与这一主题不谋而合。”林旭平说。

  曾与外国元首因篆刻结缘

  让篆刻作品走出国门,弘扬中国文化精髓,对林旭平来说可不是第一次。“今年2月,我在意大利进行个人石雕作品展时,恰逢圣马力诺共和国举行集会和阅兵仪式,以纪念圣马力诺解放日。”林旭平开心回忆,在意大利米兰浙江华人华侨联谊会的引荐下,自己得以见到圣马力诺执行官泰伦齐,而他送上的雕印圣马力诺的寿山石龙玺印章,更让泰伦齐颇为赞赏。

  在这次见面中,还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让林旭平至今颇为感动。“我们在走进圣马力诺的国家大议会礼堂时,被邀请前去签名,我便掏出随身携带的一支软管毛笔写下名字。”林旭平说,而这支自带墨水、外观古朴的中国软笔,也引起泰伦齐的兴趣,自己便当场将笔赠与对方,“泰伦齐爱不释手,并告诉我,今后再给华人华侨书写春节以及传统节日祝贺信,就用这支笔。”

  欲筹办个人篆刻展览馆

  林旭平说,自己的雕刻启蒙来自于祖父,当时老人就是老家小有名气的雕刻师,爱上这一行后,自己又先后师从湖湘篆刻名家李立、易越石,并在广泛吸收和继承传统篆刻艺术精髓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完成一方作品,需要经过选材、设计、雕刻等多个程序,可无论多么熟练,林旭平对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如今,林旭平更不断为篆刻作品注入爱的能量:他在北京、湖南等地多次为举行作品义卖会,并将义卖收入捐赠给了残疾人以及贫困地区。

  将篆刻作为毕生事业的林旭平,如今正筹划着开办一个个人篆刻展览馆,展品中既有彰显章法之美、金石之美的石印,也有浓缩湖湘神韵、传承中国文化的各式雕件,“到时再邀请大家来欣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