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电“直通车”驶进三湘 湖南十年之内用电有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康晓乔 2015-06-04 13: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现场)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宣布工程正式开工)

  (开工人员、车辆设备整装待发)

  红网湘潭6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今日,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酒泉—湖南工程”)在湘潭正式开建,全线预计将于2017年6月投运。酒泉—湖南工程的开工,标志着特高压电网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在开工仪式上宣布酒泉—湖南工程正式开建。

  陈肇雄要求,省直各有关部门和沿线各市县政府要强化协调配合,主动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工程保障工作。建设单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管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确保工程按期竣工,及时发挥能源保障作用。

  湖南省以往电力主要为火力发电,多通过运送煤炭进入湖南,不仅在运输上有诸多不便,更对大气污染造成不小影响。酒泉—湖南工程建成后,可构建起外电入湘“直通车”,为湖南能源供应提供可靠保障。

  同时,酒泉—湖南工程可减少燃煤运输1800万吨,减排烟尘1.5万吨、二氧化硫8.8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湖南境内虽有特高压线路,但均是“路过”,百姓没有真正体验到特高压带来的便利与实惠。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基建部副主任林峰介绍到,酒泉—湖南工程的建成,将是国内第一条输送距离最长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第一条服务于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送出的输电通道,也是第一条落地于湖南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对于湖南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去年湖南全省受电量为1050亿千瓦时电量,酒泉—湖南特高压线路每年将新增400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6个长沙电厂的年发电量,可满足三分之一的用电需求。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建设部特高压处处长曹刚强透露,在正常情况下,湖南十年之内用电充足,且这400亿千瓦时送电量将全部用于湖南本省。

  相关介绍:

  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起于甘肃酒泉,途经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5省(市),止于湖南湘潭县,新建酒泉、湘潭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总长约2383公里,动态投资262亿元。其中湖南境内途经常德市石门县、临澧县、澧县、桃源县、鼎城区、汉寿县,益阳市桃江县,长沙市宁乡县,湘潭市湘乡市、湘潭县,共计4市10县(区),线路长度356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