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恋城市恋家乡 不当白领当“鸡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小雷 编辑:王娉娉 2015-06-05 10:19:10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文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名片:

  周文,1988年出生。大学毕业后本可以在城里有更好的发展,她却通过招考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返回家乡带领村民养殖乌鸡,成立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文妹子”商标,成为全国第一个乌骨鸡品牌连锁养殖创始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近400人。

  故事:

  在祁东县双桥镇洋湖村,有一片占地200余亩的绿色农庄,这里四季瓜果飘香,景色怡人。5月上旬,记者驱车来到这里,犹如置身环境优美的生态公园。“欢迎来农庄做客!”,庄园门口,一位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姑娘微笑着向我们走来,她就是80后大学生村官——洋湖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团支部书记周文。

  在一般人眼里,养鸡或许是一件极其普通而简单的事情。但对于周文来说,选择养鸡并把它作为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手段,却要有勇气与毅力。

  1995年,周文父亲在洋湖村承包了200亩荒地用来种植农作物,因某种原因欠下巨额债款。在周家落魄之际,洋湖村的村民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2011年9月,周文大学毕业,她毅然放弃深圳一家公司伸来的“橄榄枝”,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村官的职务虽小,舞台却很大,我一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回报那些淳朴的乡亲们。”采访中周文对记者说。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周文知道,通过种植农作物可保障基本生活,但要想富,却是难于上青天。为此,有远见的周文在大学期间时,就萌发了养鸡的念头。

  还在读大学的她,便开始在网上查资料,找鸡苗,在家里养起了鸡,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刚开始买鸡苗的时候,太盲目了,买了很多种不纯的鸡苗,有些鸡甚至长到了七八斤重,好不容易攒下来的生活费都白白浪费了。”这是她第一次碰壁。

  不甘心的周文开始学习养殖方面的专业知识,自己试着杂交。经反复摸索,2011年培育出了第一批乌骨鸡。她还到湖南农业大学咨询专家,让乌骨鸡品质更优。

  乌骨鸡养殖初步成功后,周文第一时间想到村民们。她开始挨家挨户找村民们合伙养殖乌骨鸡,村民们有种植庄稼的传统观念,周文还没来得及细说便遭到拒绝。

  后来,经过周文一个多月的努力,并在村支部书记的支持下,她将养殖了90天的500只黑乌鸡,免费发给周和平等5户村民饲养,在年底时,这5户村民增收1.8万余元。乡亲们这才开始争相与周文合作养乌骨鸡。

  如今,免费发放乌骨鸡苗已经增长到1万只,累积为村民增收690万余元,带动当地近400人就业。

  展望未来,周文说,想组织农户成立专业种养合作社,在全国建立连锁养殖基地,争取3至5年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局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