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加快建设轨道交通城 打造“两千亿”产业集群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编辑:王娉娉 2015-06-07 08: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6日讯(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谭洪汀 龙中柱)“今年轨道交通建成株洲市首个千亿产业集群后,力争到‘十三五’末,年产值新增1000亿元,达到2000亿元。其中,依托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核心技术,加速形成以IGBT核心企业为龙头的千亿产业集群。”6月初到株洲市石峰区采访,正在该区田心片区轨道交通城工地督战的区委书记罗伟竖起2根指头,向记者介绍轨道交通城正在全力打造“两千亿”产业集群。

  作为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石峰区田心片区集聚着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已成为株洲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和最大税源产业。去年,仅南车株机、南车株所、南车电机3大主机企业,就创产值近500亿元。国务院领导来考察时,称其为“中国装备制造业出海的代表作”。

  早在2011年,石峰区便启动了田心片区31.2平方公里轨道交通城规划建设,致力建成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城与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中心,形成“一城三中心”千亿产业园,现已成为国家轨道交通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今年6月1日,被省政府授牌为“省特色产业园”。

  为加快轨道交通城建设,石峰区将今年定为“千亿攻坚年”。株洲市明确将其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列为“一号工程”,给予专项产业基金支持,全面部署开展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产业延伸、城市提质、金融服务5大行动,加速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目前,轨道交通城70亿元融资工作进展顺利,将主要用于南车3大主机企业国际研究院、南车株洲物流基地建设,扶持核心制造企业、配套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田心大道、中车大道等主干道路建设,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向生产性服务业延伸等。石峰区成立了14个工作小组,力保今年建设所需2400亩土地征迁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