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语文高级教师点评高考作文题

来源:红网 作者:王雅娜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6-08 10:20: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6月8日讯(长株潭报记者 王雅娜)株洲市二中语文高级教师、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曾两次参与高考作文阅卷的单平说道,材料作文题考的是学生从材料中审题立意的能力,如果学生没有读懂材料,很难拿到高分。单平说,学生要通过材料倒推,把原因、本质找出来,“从材料中可以得到方法对了就能成功、用心就是腿和翅膀等信息。”  
    
  《总有一种方式去远方》
  
  ——株洲本土自由撰稿人 木小帘
  
  当我还是一棵年轻的大树,
  
  我便有着四处旅行的梦想。
  
  我羡慕燕子用羽翼剪开了江南江北的春水。
  
  我羡慕小鹿用蹄子踏尽了绵绵不断的相思草。
  
  可我是棵无法移动的树,
  
  又该如何旅行呢。
  
  我默默地成长,开出最灿烂的花。
  
  漫天的花瓣是我纷飞的思绪,
  
  白天落在少女的鬓旁,
  
  晚上吹向温柔的月亮。
  
  点点纷扬在我不知道的远方。
  
  我默默地成长,结出最丰盛的果实。
  
  累累的果实,是我日夜奋斗的结晶。
  
  翠鸟经过,将它们衔向云蒸霞蔚的山崖。
  
  山农经过,将它们扑向清香细沉的花泥。
  
  种子播散到了我不知道的远方。
  
  我忽然明白,我已经完成属于自己的旅行。
  
  我去了那么多个远方。
  
  单平点评:此文的形式是诗歌,诗言志,歌咏言,诗是借形象抒情言志的,是借抽象的意象来表情达意的,且语言需要洗练凝聚。此诗语言是散文化的,其结构只是对材料的复制,内容也只是对材料的扩充。虽然语言清新优美,但掩盖不了其硬伤。写诗必须要合乎诗的规范,节奏韵律如歌行板,感情表达充沛奔放。纵观以上几点,此诗作为考场作文是不成功的,得分在35分左右。
  
  《莫忘初衷》
  
  ——株洲高二学生 曾恬悦
  
  “将来你想干什么?”
  
  饭桌上,散步途中,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或许你被这么问过吧。很小很小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曾将那些一闪而过的念头,那些似乎不切实际的幻想大声地宣布出来。童言无忌,没有人会把你脱口而出的话当作诺言,甚至多年后,你自己也不再记得。
  
  只是原本可以飞得很远的你,兀自却步了。
  
  大树想旅行?这是不是一个荒唐的主意,没有翅膀仍然想飞,没有腿仍然想跑。面对讥讽和嘲笑,面对昔日依偎的动物们的拒绝,它不是没有沮丧和迷惘,只是它从来都没有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永远都没有忘记聆听别人旅行经历时的渴望,最终将果实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我不知道这算不算实现了它的愿望,但每当它想起那些怀抱着它殷切心愿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种子,它一定是满足而幸福的。
  
  不论结果如何,你能不忘初衷,拥有面对冷眼与嘲笑的勇气,这本身就是
  
  一种感动。
  
  最近很喜欢八月长安,于是找她的文章,惊讶地发现原来她也有“感谢唯一一个读者”的时候,也有一个人坚持也要默默写下去的时候,平凡难捱的日子只能自己走过去。无论褒贬,她始终坚持自然干净的文风,不忘初衷。
  
  我大约有些理解项羽为何宁愿自刎也不愿过江东山再起,这不是面子的问题,勾践卧薪尝胆固然值得钦佩,但他不曾如项羽带领一群铁血铮铮的男儿立下豪迈的誓言,对他们的父母许下坚定的承诺,他无法忘记最初的誓言,所以他无法安心归乡。
  
  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美好的愿景,都曾描摹过一个精彩的未来,别把它弄丢在挫折里、压力里。别让它迷失在铺天盖地的不自由中。记得小时候的你骄傲笃定的语气,放手去做吧!
  
  当我们已经到了儿时羡慕的年纪,却没变成儿时羡慕的人,这是多遗憾的一件事,因此——莫忘初衷,心安于此。
  
  单平点评:本文吃透了材料的本质,文笔老练,材料精当,娓娓道来中阐明自己的观点。行胜于言,莫忘初衷。为了梦想,坚持不懈;为了承诺,奉献不已;将一颗心的种子洒遍天涯海角,结出诱人的香果。这是材料的本真,本文紧扣这个主题,再次传达了材料的哲理意义,作为一篇考场作文难能可贵,得分应在48分-53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