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出土清代祭台 图案涂料依然鲜亮(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唐正海 编辑:王津 2015-06-10 08:4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出土清代祭台图文

(出土清代祭台图文)

祭台图案

(祭台图案)

祭台图案涂料依然鲜亮

(祭台图案涂料依然鲜亮)

  红网泸溪6月10日讯(通讯员 唐正海 唐宏萧)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泸溪县浦市古镇,当地文物部门在对古镇名胜古迹——万寿宫修缮过程中,发现了一清朝乾隆年间的祭台及石碑,距今至少230年以上,这对当地历史及商贸文化特别是涂料的研究,都将有着积极的意义。
  
  6月9日,在石碑出土现场——泸溪县浦市古镇万寿宫,笔者看到,经清理后坚定该碑长42厘米、宽26厘米、厚8厘米,石碑上刻有“皇清乾隆五十一年十二月初六日辰时上梁大吉”等字样。石碑的出土,将万寿宫重修的年代从民国推前到了清代乾隆年间。而与石碑同时出土的祭台由红砂石制成,台案长2.74米,宽60厘米,厚16厘米。经文物工作人员鉴定距今近300年。虽说年代久远,但台案及两个台座保存十分完整,最为珍贵的是,祭台台案上雕刻的彩色图案色彩仍十分鲜艳纹理清晰。泸溪县文物局助理馆员符丹平告诉笔者,历经近200多年了,祭台台案上的图案及色彩到现在还保留的这么完整、真实,特别是涂料,还保留蛇粉鲜艳亮丽,这也将是文物又一值得研究的地方。
  
  目前,泸溪县文物部门已经对新出土祭台石碑等文物进行妥善保护,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进一步研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