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南北葡萄沟结成旅游战略联盟

来源:红网 作者:杨捷灵 楚雯 申爱源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6-10 09: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中方站6月10日讯(分站记者 杨捷灵 楚雯 申爱源)6月9日,“天山梦·湘吐情”湖南人游吐鲁番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通程大酒店举行。发布会上,湖南省中方县与新疆吐鲁番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蜚声中外的吐鲁番葡萄沟与声名鹊起的桐木南方葡萄沟正式结成旅游战略联盟。
  
  南北葡萄沟扬名海内外
  
  吐鲁番葡萄沟历史悠久、誉满天下,天山雄伟、大漠瑰丽,其独特的戈壁景色、异域情调,浓烈而明丽,“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使人如饮醇酿、念念总不能忘。
  
  中国南方葡萄沟则是后起之秀,位于湖南省中方县桐木镇境内,其葡萄品种为拥有纯中国血统的原生态野生“刺葡萄”因生长的枝条上密布皮刺而得名,又因颗粒犹如紫晶珍珠,清凉爽口,汁多味甜,被誉为“湘珍珠”。据了解,中方县已拥有400多年的刺葡萄种植历史,全县种植面积近5万亩,属全国之最,年产量近10万吨,年产值超5亿元,葡萄产业每年为种植户人均创收3000多元,是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来源,成为农业增效、农民致富最为优势的农业生态产业。袁隆平院士誉之为“中国南方葡萄沟”,中国农学会授予“中国刺葡萄之乡”称号,同年“湘珍珠”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自2013年开始,为推动葡萄产业的发展,将其打造富民农业、创税农业,中方县连续举办了两届“刺葡萄文化旅游节”,葡萄沟内一株树龄逾120年的百年老藤,还被大上海基尼斯总部认证为“中国最大刺葡萄藤”,同时,为提高“湘珍珠”刺葡萄的附加值,中山县还着力推动葡萄产业的多元化,加大“野红”葡萄酒和“中国南方葡萄沟”景区开发,引进了美国加州月色美地红酒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雪峰月色高端葡萄酒庄园,吸引了金大地集团前来投资建设金大地葡萄酒庄,鼓励当地农户探索建设农家小酒坊。并挂牌扶持发展了30多家标准化的“葡萄架下农家乐”,开辟了葡萄长廊、百年老藤等10余个景点,成功创建了“中国南方葡萄沟”3A级旅游景区,逐渐打响了“南方葡萄沟“、“百年老藤”、“中国刺葡萄之乡”的品牌,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近20万人次,创造旅游收益近3亿元。
  
  南北结“姻缘”携手助旅游
  
  此次南北葡萄沟喜结“姻缘“,是经“天山梦·湘吐情”湖南人游吐鲁番活动的牵线,桐木葡萄沟与吐鲁番葡萄沟携手打造“中国南北葡萄沟”,旨在架起一座友谊之桥,将过去、现在和未来链接起来,共同打造品牌、共享信息资源、共同对外推广,推进区域旅游深度合作。
  
  结成战略联盟后,双方将采取一系列合作举措,共同推动两地经贸、文化、科技交流。并将积极整合各自优势资源,突出地方特色,打造“中国南北葡萄沟”精品旅游线路,形成能够满足国内外不同客源群体需要的旅游产品体系;全方位加强“南北葡萄沟”旅游产品促销的深度合作,相互支持各自举办的以“葡萄沟”为主题的旅游营销与节会活动,鼓励和倡导各合作方互为旅游客源地或旅游目的地等,以充分展示葡萄种群的多彩身姿和无限神韵,使北国风光与南国情调交融生辉,通过景区联盟和资源对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凝炼品牌内涵,扩展品牌外延,提升品牌张力,使南北葡萄沟品牌魅力在更大的范围、更大的空间得以尽情的绽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