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铁四院荆张高铁规划文本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胡慧玲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6-10 16: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争取高铁进行时:中铁四院荆张高铁规划文本出炉

会议现场

争取高铁进行时:中铁四院荆张高铁规划文本出炉

荆州至张家界铁路地理位置图

争取高铁进行时:中铁四院荆张高铁规划文本出炉

荆州至张家界铁路规划研究线路方案示意图

争取高铁进行时:中铁四院荆张高铁规划文本出炉

邱初开在会上讲话

  红网慈利站6月10日讯(分站记者 胡慧玲)6月8日,慈利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家联席会议暨县铁建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专题听取研讨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提出的荆张高铁初步规划研究报告。县领导邱初开、高靖生、吴淑元、舒洪波、朱超雄、周先杰、李新龙及县委办、政府办、发改、交通、规划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受慈利县人民政府委托,中铁四院荆张高铁项目总体设计负责人介绍了初步规划研究报告的详细内容。

  项目的基本情况:

  荆张高铁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湖南省西北部,长江中游城市群西部。线路规划自汉宜高铁荆州站西端引出,在李埠镇东侧跨长江,过江后沿二广高速南行,经湖北省公安县、湖南澧县,过澧县后折向西南至石门县,沿既有焦柳铁路经慈利县至张家界。线路全长271.883km,其中新建工程线路全长252.883km,湖北省境内85.5km,湖南省境内167.383km。设计时速为250km/h的铁路客运专线。

  项目的功能定位:

  拟规划新建的荆张高铁是中东部地区与西南地区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的骨架轴线,同时依托张吉怀高铁、沪汉蓉高铁还是一条串起凤凰、张家界、荆州古城、长江三峡、武汉城市圈等著名风景旅游区的黄金旅游线路。

  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荆张高铁的建成,对优化完善快速客运网布局,拓展沪汉蓉及沪昆等客运主通道辐射范围,远至贯通贵郑高铁(郑-襄-荆-张-吉-铜-贵)、宁贵高铁(宁-合-汉-荆-张-吉-贵)、中泰高铁等,发挥快速客运通道路网整体效益;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圈、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张家界国家旅游综合城市改革试点等区域发展重大战略,促进中部崛起和东中西部互动互补;改善地区交通条件,促进资源开发,落实武陵山区精准扶贫攻坚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现代交通、实现生态功能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是十分有必要的。

  听取介绍后,与会人员就规划研究报告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意见。慈利县委书记、代县长邱初开充分肯定了县铁建办和铁四院的前期工作,认为该规划研究报告谋局很高、定位准确、内容全面,技术标准可行,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较充分,报告的目的也非常明确。为了使报告更科学、更合理,邱初开指出规划报告在经济评价角度要做更深入的分析探讨,获得更多的经济平台支撑;要更多的突出张家界和慈利的声音、影响、份量,慈利作为湖南省直管试点县、湘西北交通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张家界的东大门、大湘西的门户,在线路、站点的铺排上要更加科学合理。对下一步工作,邱初开要求县几大家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全力争取进入国家高铁路网中长期规划,争取补进“十三五”;明确审报路径和工作着力点,积极向国家和两省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汇报,积极争取沿线省、市、县抱团“取暖”,合纵连横共同发力;县铁建办要瞄准各个阶段的工作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争取早日实现慈利70万人民的“高铁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