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字拖危害大于高跟鞋? 专家:长时间穿有损健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康晓乔 2015-06-11 09: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杨芳)夏日来临,人字拖成为不少街头爱美一族的时尚单品。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附属医院脚病专家塔里克·汗近日指出,从健康角度而言,人字拖的危害甚至超过高跟鞋,因为它们“最脆弱、支撑最差”。人字拖对人体健康是否真的有害?长沙市第四医院骨科专家昨日表示,长时间穿人字拖,对人体健康危害不可小视,爱美一族穿人字拖需谨慎。

  说法:穿人字拖易引起脚部肌腱发炎

  塔里克·汗称,穿人字拖需要用脚趾紧紧夹住拖鞋,令脚趾和脚弓部位持续紧张。此外,鞋子最好有4厘米左右的鞋跟,很多人字拖完全没有,会使脚掌过分伸张,容易引起脚部肌腱发炎、疼痛,甚至永久跛行。因此,人字拖的危害甚至超过高跟鞋。

  而英国的统计数字显示,每年有140万起剐蹭或撞车事故源于驾驶者脚穿人字拖。穿人字拖驾驶的危险性超过穿高跟鞋,因为更难有效控制刹车。

  释疑:对人体健康危害不可小视

  在河西某高校读大三的张靓(化名)平时最喜欢穿人字拖鞋。上周末,她又穿着人字拖爬岳麓山。下山时没走稳,她猛地摔了一跤,右脚当即疼痛难忍。经长沙市第四医院骨科医生初步诊断,其右脚跟腱劳损,脚踝骨骨折。

  “近段时间以来,医院骨一科已接诊两例因穿人字拖致脚跟腱劳损或摔伤的年轻女性患者。”长沙市第四医院骨一科主任医师贺健军教授提醒,从健康角度而言,人字拖的危害不可小视。除人字拖极易造成人体尤其是肥胖者与小孩不稳导致摔跤之外,大多数人字拖鞋鞋底过薄,且十分平坦,人在穿人字拖走路时,会不自觉地用脚趾抠住鞋底。当脚趾长时间处于屈曲状态,会导致脚趾出现酸麻、僵硬、跟腱疼痛等症状,时间一久,或造成跟腱劳损和神经发炎。

  贺健军还提醒,人的脚掌有呈弧度的足弓,这原本是保护脚掌的天然避震器,但人字拖鞋鞋底大都完全平坦,不能贴合脚形,令足弓位没有足够承托,易导致韧带及肌腱损耗和软化,亦令脚掌、膝盖容易劳损,并影响足弓的弧度致扁平足,甚至引起腰部、脊椎、颈椎等病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