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读书快乐,快乐读书”——邓光圣夫妇的别样家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王娉娉 2015-06-11 10: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走进6月,77岁的邓光圣和老伴方孟嫣成天笑呵呵的,好像一直在过儿童节。

  他俩为啥这么开心?原来,6月1日,二女儿邓小红散文集《月牙秋千》和出版社签约了;6月9日,二女婿林家品回家,一进门就送给岳父母一套他刚出版的《抗战三部曲》(《老街的生命》、《兵贩子》、《雪峰山决战》)。得知这套书被列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作品,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

  邓光圣夫妇是平江县退休教师,“做快乐读书人”是他们家独特的家风。邓老向记者解说道:“做快乐读书人可从两方面理解:读书的过程是快乐的;读书的结果是快乐的,书读得多了,智慧和道德就增长了,不快乐也会变得快乐。一个家庭如果都是读书人,这个家庭就会有欢笑,有情操,有品位。”

  “读书快乐,快乐读书。”邓老酷爱读书,退休后每天读书4个多小时。记者翻看了他的读书札记,工工整整,达200多万字。平江一中一套三居室,全被他布置成书房,藏书1万多册,本本都是他的宝贝。他每天步行10分钟去书房读书写作,乐此不疲。退休以后,他出版了《怎样活到一百岁》等2部书。

  方孟嫣的读书快乐更是多元的:研究飞碟和外星人,热衷于禅宗佛学,迷上古诗文和对联。邓老在撰写《古今妙联千首赏析》一书时,曾颇为惋惜地称有两副历史难联数百年来无人能对。不料老伴竟对出来了。其中一副上联是:“妙人兒,倪家少女。”方孟嫣对得天衣无缝:“鐘古月,胡姓金童。”如今她对《易经》这部古书“啃”得有滋有味,被儿女们戏称为“方半仙”。

  两个爱读书的家长,营造了书香四溢的家庭氛围。为了倡导和鼓励孩子们“做快乐读书人”,2000年,长子、二女儿、小儿媳还想进大学深造,邓光圣夫妇用退休金替他们交学费;从2001年春节开始,邓光圣夫妇定期举办家庭“庆功晚会”。首先是邓老作“家庭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指出不足,展望来年;然后,在《喜洋洋》的乐曲声中,老两口拿出退休金给读书读得好、有成果的家庭成员发红包。红包个个有份,但奖金数额从200元到500元不等。有“特别贡献奖”、“技术创新奖”、“学业进步奖”,甚至多次把“良知正义奖”发给了当记者的大女儿邓小波。此种“庆功晚会”已举办15次。

  受家庭影响,孩子们也个个成为快乐读书人。大儿媳钟见兰是翻译,因为读书多,老外称她讲的英文像诗歌一样美。小儿媳吴霞是幼师,把做快乐读书人的理念传授给了幼儿园的学生和家长。

  有趣的是,孩子们以写书给老两口看为荣。大女婿吴甘霖是著名思维学家和方法学家,林家品是国家一级作家;两人都是著作等身。小红当过报刊文学编辑,后来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但在父母鼓励下,一直以笔耕为乐;当过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杂志社记者的小女儿邓小兰出版过多部著作,眼下正在做一件对快乐读书和快乐人生有意义的事——负责编纂我国首部女性形体学学说。她俏皮地说:“这部书出来第一个要给不怎么注重形体保养的胖妈妈看。”

  让老两口自豪的是,他们的好家风传递给了第三代。两个孙女和两个外孙都热爱读书。大外孙吴牧天,3年前18岁的他写出我国第一本中学生谈自我管理的著作《管好自己就能飞》,畅销全国,在几百万中小学生中引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热潮。今年春节,人民日报读书版向全国青少年推荐9本好书,吴牧天的《管好自己就能飞》名列第四。19岁时,吴牧天出版了第二本著作《自觉可以练出来》。目前,这个读大三的理科生又开始写作第三本书。

  因为个个都爱读书,所以这个家庭很少有争吵,更没有打骂,只有知书达理,只有温情和相互理解。著名作家彭见明点赞道:“邓老的家庭是平江最值得称道的书香门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