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遭强降雨城区多辆汽车被淹

来源:红网 作者:吴和健 编辑:王娉娉 2015-06-12 09: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06586.JPG

6月11日,耒阳市耒阳大道铁路桥下,两个学生正在涵洞内戏水。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红网耒阳6月1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通讯员 刘慧云 邓力)从6月10日晚8时许至11日中午,耒阳城区的大雨一直没停,降雨量达到了155毫米,据当地防指负责人介绍,这是当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强降雨。11日,耒阳市因降大雨导致城区多条道路被淹。有网友发帖并附上相关水淹情况的图片:有小区整个停车场内的小车淹没在洪水中,城区的金阳东路、德泰隆路等地方也是汪洋一片,并能看到有多台公交车和私家车浸没在洪水中。

  庆幸的是,洪水“来得快,去得也快”,11日下午4时许,潇湘晨报记者赶到耒阳城区时,大雨已停,街道上已少有积水。

  现场 下午街道上已少有积水

  11日下午4时许,潇湘晨报记者赶到耒阳城区,发现大雨已停,街道上已少有积水,但很多路面仍然有不少泥沙,一些商铺也正在清扫门前垃圾。

  在西湖路与金阳路丁字路口,记者看到一辆校车停在路中央,路旁的三辆2路公交车空无一人,车门脚踏板上还有一层淤泥。“都是被水淹过的。”的哥陈师傅说,从10日夜间开始,耒阳城区的大雨“像用盆子在倒一样”下个不停,11日早晨八九点天空还是黑压压一片,直到中午12点左右雨才停下来。“很多车都被淹了。”陈师傅说,上午的大雨导致很多车辆抛锚,交通也一度堵塞,他只能绕着城区外围的国道接送乘客,到了积水点就要劝乘客下车步行。“没办法,城区里根本走不了。”

  下午6时许,记者在耒阳城区各路段看到,除蓝天汽配城小区仍然存在较严重的积水外,城区主要道路已看不到积水,地势最低的德泰隆路也已经没有积水。

  释疑 为何积水去得如此之快

  耒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贺志强介绍,从6月10日晚8时许至11日中午,耒阳城区的大雨一直没停,降雨量达到了155毫米,而在城区东北部的洲陂站观测到的降雨量甚至达到了230毫米。“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强降雨。”本轮强降雨雨带集中,主要分布在城区由西往东北方向的局部区域,短时间内造成了耒水一级支流马水河流域全线水位暴涨,1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城区部分地段积水也达到了0.5-1米。全市受灾3.3万余人,紧急转移4000余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870余万元。

  “来得很快,去得也很快。”贺志强说,由于上游来水量不大,贯穿城区的耒水未出现洪峰过境的情况,城区大部积水也很快退去。

  “蓝天市场的排水管道改造工程已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并通过了招投标,今年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耒阳市外宣办负责人李爱成介绍,耒阳城区的地势呈西高东低的簸箕型,地势最低的德泰隆路就处于簸箕口沿线,历年均是暴雨后的受灾区域,一遇大雨就排水不畅形成内涝。

  “只要一下雨,高处的水都会往这里流。”李爱成说,从去年上半年起,耒阳市委市政府对该路段的下水道重新勘查和设计,增设了一条直径一米的涵管,此次耒阳城区遭遇最强降雨,但并未造成长时间内涝,德泰隆路的下水道改造工程应该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救援]

  校车搁浅水中,消防官兵涉水救人

  耒阳暴雨,6月11日7时至12时,衡阳市耒阳消防大队共接警出警9次,营救被困市民101人,安全疏散群众300余人。

  早上7点35分:耒阳消防接到第一个报警求助,称城北路白沙超市门口,一辆载有19名小学生的校车搁浅积水中,积水大约有1.5米深,驾驶员被困、学生恐慌。由于被困校车正处于路段积水中间,积水过深,学生只能站到座椅上呼救。消防官兵涉水到校车附近,再将学生们一个个背到附近安全点。

  8点01分:西湖路发明家广场有两辆公交车被困积水中,车上人员大都为老人和儿童。因为事故地点位于道路中间,积水路段宽约150米、长约1公里,车辆无法完全到达,消防官兵只能在一公里外下车,以涉水徒步的方式向事故地点前进。经过全体官兵近20分钟的紧张救援,35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救出。

  8点37分:西湖北路540号,有一家6口被困于家中,一楼积水已经过人高,全家人在二楼等待救援,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在深水里架着拉梯,将二楼居民接下来,经过二十分钟的救援,一家六口均被转移到安全地点。

  9点01分:暴雨还没有停,大街小巷水位猛涨,消防中队接到报警称德泰隆路神龙建材市场,有一辆中巴被困,车上有司机1位,妇女3名,儿童2名。其中一名小孩正发着烧,赶着去医院就诊。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该路段基本被洪水淹没,中巴被困公路中间将洪水分成两段,消防官兵便系好安全绳,徒步进入洪水中展开营救,十分钟后6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生病儿童也被送往医院就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