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医生 好院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陆益平 陈志强 编辑:康晓乔 2015-06-12 10: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隆清泉 吴继胜 记者 陆益平 陈志强

  艾文卫院长在抢救危重病人。

  ●●●

  人物档案:艾文卫,男,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副主任医师,现为湖南省医院协会理事、湖南省医学会消化内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新邵县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会委员、第八届人大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1993年7月至2003年9月在新邵县人民医院内科上班,从事临床医疗工作;1998年至2004年担任院团支部书记,团县委常务委员会委员;2003年9月至2006年5月担任院办公室主任;2006年6月至2010年10月担任行政副院长;2006年当选为新邵县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2010年10月至今,担任新邵县人民医院院长兼总支副书记。2015年被评为邵阳市先进工作者。

  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索取,只有奉献;在他的日程表中,没有节假日,没有昼夜之分。悬壶济世、救死扶伤是他一生的坚守;以院为家、敬业奉公是他扎实的作风。他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埋头深耕在杏林苑地;他像一个勇猛的战士,执着地冲向医疗科学的高峰。

  【一名好医生】

  大医精诚,橘井泉香

  博爱仁心,妙手回春。2015年2月15日11点左右,一位姓孙的患者因胸痛不适,突发心跳骤停,没有了呼吸和意识,被急送该院抢救。院长艾文卫立即带领着急诊科和ICU(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和胸外按压,30分钟过去了,病人仍然没有恢复心跳。按医学理论,心跳停止5分钟以上就意味着大脑神经不可逆的死亡,就算抢救成功,也成了植物人。

  “生命至上,岂能轻言放弃!”艾文卫语气坚决。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当抢救至90分钟时,奇迹终于出现了,病人逐渐恢复了心跳。艾文卫和他的医务人员硬是将病人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这一病例创造了医学界的传奇,也在当地成了一段佳话。

  20多年来,为了抢救生命,他带领医院同仁与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不知创造了多少医界奇迹。其精湛医术,博爱仁心,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赞誉。

  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多年来,艾文卫不畏艰难,刻苦专研,紧紧盯着国际医学发展前沿,抢占了一个又一个制高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他先后撰写了《中医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120例临床分析》、《保和丸加减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例疗校观察》、《颈脊源病615例分析》等医学论文在省级和国家级重点刊物上发表,受到国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近5年来,他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县劳动模范”、“县十大杰出青年”、“市、县优秀团干”、“市青年岗位能手”、“市敬老爱心人物”、“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管理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县人民政府嘉奖。

  【一位好院长】

  无私奉献,一心为公

  作为一院之长的艾文卫,在医务人员的眼里,他不仅是一个工作严谨、医术高超的领头人,更是一个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好院长。参加工作20多年,艾文卫把人生最美丽的青春献给了医疗卫生事业,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为医院发展竭尽心智。

  宵衣旰食,勤勉为公。说起艾院长,急诊科护士长刘素君感慨万分,“几乎每天,在病房内都能见到艾院长的身影,查房、看病忙碌不停。”艾院长全天候的工作习惯,更让医疗科科长刘志“怨气”满腹, 有时深夜,有时凌晨,艾院长突然一个电话,“起床,一起查房查岗”,这常常使他睡不安寝。嘴里虽然有些牢骚,但每看到艾院长满眼血丝、一脸疲惫,心里“怨气”也就烟消云散,只剩下敬佩之情。

  2007年,由艾文卫分管的国债项目《新邵县人民医院医技楼的建设》成功通过国家、省、市发改委的验收,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并做为先进典型在全国推广。2011年新邵县人民医院做为邵阳市县级医院唯一代表在省卫生厅公立医院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进行经验介绍。

  以人为本,情暖职工。作为院长,他心里始终装着职工。担任院长以来,医院职工的福利待遇逐年提高,工资年年攀升。几年来,医院每年坚持慰问和帮扶困难职工,发放困难补助约30000元。

  同时,他对离退休老同志也关怀备至。2014年1月10日,医院一名70多岁的退休职工在农村老家突患急病,生命垂危,他闻讯后立即带领医护人员,冒着风雪严寒,驱车50多公里,将其接到医院治疗,此举,让这位老职工感动不已。

  天道酬勤,硕果累累。在艾院长的带领下,全院职工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医院各项工作蒸蒸日上,院容院貌日新月异。医院总资产从2011年的7084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2.5亿元,临床医技科室由38个增加到46个。2014年医院成功跻身“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行列。

  ■通讯员 隆清泉 吴继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