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患先天性胆道闭锁 夫妻俩5年“接力”割肝救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志强 编辑:康晓乔 2015-06-12 10: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手术成功后康复期间,肖坤庆与妻子及儿子的合影。

  5年前,母亲割肝救子,让患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儿子生命得以延续;5年后,42岁的父亲“接力”割肝救子。据了解,儿童“二次亲体肝移植”手术在我国尚属首次。

  ■记者 陈志强 通讯员 尹建国 戴瑾昕 杨坚

  5年前,母亲杨海英割肝救子,让患先天性胆道闭锁的儿子肖体政生命得以延续;5年后,42岁的父亲肖坤庆接力割肝救子。他们的故事感动了无数民众。6月1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新宁县见到了肖坤庆。

  “我儿子5月底已出院,因每个星期要复查一次,现在还住在医院边上的出租屋里。在这里借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感谢所有关心、关注、支持我们的爱心人士。”做完捐肝手术不久的肖坤庆看起来精神不错。

  儿子一出生“胆道闭锁”

  肖坤庆是新宁县麻林瑶族乡八角村二组人,在东莞打工多年。

  2009年11月18日,儿子肖体政出生几个小时后,便接到病危通知书,因为黄疸严重被送进当地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医生说,很有可能是胆道闭锁,这是先天性的肝脏疾病,治愈希望渺茫。”肖坤庆与妻子杨海英一听根本不相信,因为在老家,黄疸很常见,他小时候也得过。

  两个月后,肖体政肚皮一天天变大,四肢却消瘦了。“摸肚皮,能摸到一块硬东西。”医院正式将病情确诊为“胆道闭锁”,医生跟肖坤庆说,要救肖体政,只有做肝移植手术才有一丝希望。

  为了儿子,母亲割肝救子

  2010年8月,肖坤庆和妻子带着筹来的钱和自己之前打工的积蓄共17万元,带着儿子去上海求医,为8个多月大的小体政进行肝移植手术。

  肖坤庆说,考虑到自己是一家之主,为了救儿子,妻子杨海英决定“割肝救子”,她肝脏的其中230克被切下来,移植进了儿子的身体。

  “那段时间,在医院等待的日子心里非常难受,尤其当儿子反复发烧、疼痛难忍、喘不过气的时候心里特别的焦躁不安。”肖坤庆回忆,“孩子手术后,还有3个月的危险期。每星期都要去医院复检,在这段时间内,他们一家还得待在上海。”

  二次换肝,父亲“接力”

  然而,手术后的喜悦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一年后,肖体政开始持续发高烧,被查出患肝移植术后胆道并发症,且有肝动脉血栓。随后两年,尽管在医院经过多次保守治疗,仍然效果不佳,要彻底解决,唯一的办法就是实施第二次肝移植手术。但儿童“二次亲体肝移植”在全国尚无先例,存在很大风险。

  2014年11月,肖坤庆与妻子带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天津一中心医院。医院给了他两个建议:对肖体政进行同龄人的异体肝脏移植术,这种手术相对容易操作;而如果选择亲体同血型肝移植,肝脏质量更有保障,成功率也会高一些。肖坤庆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2015年4月16日上午8时,父子俩被推进了同一间手术室。医生们把小体政5年前接受的来自母亲的那块肝脏进行了切除分离,从肖坤庆身上切下400克肝脏(约占其肝脏的40%)移植了上去。9个半小时之后,手术室的门打开,医生脸上露出了疲乏的笑容。

  下午4点,肖坤庆麻醉醒来,第一句话就问医生,“儿子怎么样了”。

  三天后小体政从重症监护室转出来。“看到儿子的一瞬间,我觉得什么苦都值了。”肖坤庆心情无比激动。

  术后

  “感谢好心人,

  我儿子真的很幸运”

  5年多来,为了给儿子肖体政治病,不仅花光了肖坤庆夫妇多年来的积蓄,而且让这个家庭债台高筑。但是,为了救儿子,再苦再难,肖坤庆夫妇并没有放弃。

  “孩子现在还有些咳嗽,但精神状态很好,身体恢复得不错。”肖坤庆告诉记者,“做完手术后,孩子没有特别不适的反应,等完全康复,就从天津回家调养。”

  肖坤庆说,他们在医院期间,接到了许多爱心人士打来的爱心电话和捐款,他与妻子真的很感动。“真心地感谢如此多的好心人,我儿子真的很幸运,因为他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时代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