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瘸着双腿,讲台上一站32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汤霞玲 编辑:王娉娉 2015-06-12 10:18:1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株洲市芦淞区金轮侨心学校,袁玲辉在给学生辅导功课。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微档案】

  袁玲辉,女,1964年6月生,株洲市芦淞区金轮侨心学校教师,从事农村义务教育32年。多次获得“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称号。她所带的毕业班数学成绩多次获得芦淞区农村学校第一名。

  【故事】

  45年前,一次意外事故,袁玲辉的双腿被压断,至今走路一瘸一拐的。

  12年前,刚刚出生的儿子患上了脑瘫。

  两次人生打击让这位乡村教师变得更加坚强。6月上旬,她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命运没有给我一个健康的儿子,却让我拥有许多健康聪明的学生。”

  因为一张“株洲市三好学生”的奖状,家境贫困的袁玲辉踏上了三尺讲台,一站就是32年。

  “学生就是我的上帝。因为有他们,才有我这一份工作。”袁玲辉一直努力地上好每一堂课。在她的数学课上,孩子们可以充分讨论,自主提问。在她的语文课上,她总是想方设法找来相关知识,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因为农村孩子回家少有人辅导功课,她总是在课堂上完成所有教学任务,基本上不布置家庭作业。

  民办教师出身的袁玲辉深知自己底子薄,也总想抓住一切机会学习。

  在一次培训时,学校那时还没有专职的音乐老师。她听到了风琴的声音,跟着风琴唱了几句,回到学校后,就开始指导学生的合唱比赛。她坦言:“我弹琴,学生唱歌。其实,一离开风琴,我就会跑调。”

  第一次参加电脑培训,她连开机键都找不到。幻灯片、打字这些基本操作让她手忙脚乱。“当时好像听懂了,但马上又忘记了,非常恼火。”这时,她想到了她的学生。如果孩子们听不懂,那节课会非常漫长,大人都觉得难熬,何况孩子呢?培训课完了,她向年轻教师请教,终于学会了如何使用电脑。

  这几年,学校时常组织外出听课,但大多安排在周末,一些教师不愿意去,袁玲辉却乐此不疲。外出学习,她只好请保姆照顾患脑瘫的儿子,一天要花100元。她说:“经济压力很大,但我觉得值得。我不想放弃难得的学习机会。”

  她曾听一位全国名师讲课。这位名师60多岁了,声音洪亮。交流中发现,老人家保持着一颗童心,对孩子充满着爱。

  外出学习,接触了新鲜的信息,感受到了名师对于教育的热忱,还学到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袁玲辉感觉收获很大。回校后,她把学到的、看到的好经验、好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

  对于家庭的遭遇,袁玲辉说,早已平静对待,在家里就做家里的事,一走进校门就只想学校的事。再过几年就要退休,她希望继续上好每一堂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