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6个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访湘 与湖南企业对接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飞越 2015-06-12 14:00:21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们与湖南企业进行对接交流)

  红网长沙6月12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天上午,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与湖南企业交流会在长沙举行,36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与来自农业农机、服装纺织、矿产开发、有色金属冶炼等领域的50多家湖南企业交流对接。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交流会并致辞。
  
  2014年,湖南对非洲进出口总额34.25亿美元。截至去年底,湖南在非洲投资企业81家,中方合同投资额5.38亿美元。湖南企业利用国家对非援助平台,积极参与国家援外项目投标,建立农业示范中心,承办各类援外培训项目,2014年,培训非洲国家各类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700多人,其中部级官员20多名。为了进一步深化湖南与非洲的友好合作,目前,湖南又正在筹建埃塞俄比亚“湖南境外加工制造园”,以推进湖南与非洲在农机、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轻工服装、食品加工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何报翔在会上指出,湖南与非洲在产业结构上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非常巨大。湖南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品开采与深加工等领域有独特的优势,非常契合非洲各国的需要。农业方面,湖南有世界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有世界最有名的种子公司隆平高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湖南既有三一、中联等世界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也有湖南建工、湖南路桥等传统建筑企业,更有远大住工、远大可建等新型住宅工业制造企业。这些企业,不但有在境外合作的丰富经验,也有适应非洲各国需要的技术和人才队伍。
  
  何报翔表示,充分发挥湖南的产业优势和非洲各国的市场优势,不断拓展双方在基础设施、工业、农业、矿业等更广领域、更大范围的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
  
  6月11-13日,湖南省商务厅和湖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活动,此次活动由三一集团承办。来自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贝宁、中非、乍得、科摩罗、刚果共和国等36个非洲国家的驻华大使、临时代办及参赞等60位外交使节应邀来访,使节团由乌干达驻华大使查尔斯•玛迪波•瓦基杜索先生任团长。
  
  本次活动是湖南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中非“三网一化”合作战略机遇,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推动湖南企业走进非洲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湖南省商务厅着力实施“架桥拓市”、“破零倍增”和开放型经济平台建设,成立5个地区处,其中西亚非洲处专门负责对接西亚非洲地区67个国家,为湖南与西亚非洲地区的经贸合作搭建网络平台,提供指导和服务。
  
  此外,湖南省商务厅还分别与中非发展基金、中地海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实现在非洲地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在湘期间,使节团还将实地考察三一重工和隆平高科,并前往韶山,参观毛泽东广场和毛泽东同志故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