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1至5月长沙商务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刘飞越 2015-06-13 09:12: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捷萍)“1至5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18.7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预计对外投资完成中方合同投资额2.8亿美元,同比增长86%,完成全年目标85.8%;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0亿元,增长约12%;实现电子商务交易总额1307亿元,同比增长27%……”昨日,记者从1至5月全市商务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获悉,全市商务经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总体运行平稳,在招商引资、外经外贸、消费流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都走出了一根上扬的“红线”。副市长何寄华出席。

  新成绩:

  长沙加速“走出去”步伐

  在经济下行压力普遍存在的情况下,长沙1至5月招商引资延续了一季度的“开门红”。引资质量逐步提升,金茂梅溪湖、三一重工汽车起重机械、上海大众、香江商贸物流城、中联重科、五凌电力等重点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均超过了5000万美元;新批准6家投资总额超过3000万美元的企业。由市领导带队的制造业小分队招商、港洽周的“3+N”式精准招商模式成效显著。

  长沙加速“走出去”步伐。1至5月外经合作形势喜人,新增23个对外投资项目,分布在亚洲的多达15个,14个项目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7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对外投资热点。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2.6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全市出入境人员46.78万人次,同比增长33.4%。

  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共实施了三批共68个项目,总投资158.4亿元,截至5月底,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3.3亿元,占总投资的71.5%,其中部分项目已竣工投产。消费方面,住宿、餐饮维持小幅增长。

  新任务:

  积极培育消费热点

  下阶段,为确保全市商务经济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全市商务系统将打出一套“组合拳”。

  招商引资方面,将组织好美国旧金山的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产业招商活动,开展好“湘欧快线”沿线的招商活动。继续做好市领导带队拜会的小分队招商活动,围绕工业机器人、检验检测、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赴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积极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等行业龙头企业。

  长沙外贸扶持政策已在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后上报市政府审定,争取年内出台并加以实施。做强外贸平台,加快打造外贸综合服务体、通关代理中心、进出口商品的展示交易中心、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公共服务平台。

  为培育消费热点,将加强对汽车、石油、医药、食品、服装等行业重点企业的指导服务,加快企业发展壮大,强化对全市消费市场的支撑作用。特别要把握汽车销售趋向高端化的主线,调整汽车市场销售格局,抓住公车改革等机遇,遏制汽车增速下滑势头。继续举办“福满星城”等购物消费节,营造购物消费的社会氛围,扩大长沙节会的品牌效应。此外,还将加快推进标准仓储建设、三大市场迁建、一批重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开工建设等。

  新要求:

  做实项目,力争6月底开工一批

  何寄华指出,商务经济挑战和机遇并存。1至5月全市商务经济虽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如传统消费增长乏力,新兴业态还没有占到主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新增项目投资缺乏动力;政策牵引功能没有完全释放;难以满足社会各界需求等。

  下一步全市商务经济要锁定年度目标,综合施策,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加快转型发展。健全开放型经济、市场物流、招商信息、政策支持体系建设;搭建外贸、消费、人才培训平台;做实项目,力争6月底开工一批、签约一批、宣传推介一批;培育引进商务龙头企业、商贸人才,提升现有商贸业态、经营主体的服务能力等;强化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落实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