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变“一烟一矿”单一结构 桂阳转型发展激发活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杨洁 2015-06-14 08:4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3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欧阳朝夕 夏太鹏)“锌、铅、银等7种有色金属的回收率,现在提高到90%以上。”6月8日,记者来到桂阳县银星公司采访,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这要归功于公司投资4000万元实施的铟综合回收技改项目,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创效益5000万元以上。据介绍,通过技改发展精深加工,是桂阳县推动工业转型的重要举措。

  桂阳县有着悠久的种烟历史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但过去其产业主要集中在“一烟一矿”,结构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后续发展乏力。近年来,该县瞄准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第三产业,着力转型发展。在新型工业上,他们突出引大联强,先后引进湖南有色、中建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建成了年产100万吨石墨、10万吨富氧炼铅等重大产业项目10余个,形成了铅锌、锰铁、石墨、稀贵金属4大系列矿产品精深加工业。同时加快传统产业提挡升级,仅去年就投入技改资金42.7亿元,实施技改项目61个。

  为壮大现代农业,桂阳县投资20余亿元,重点实施了26个休闲农业庄园建设项目。目前,全县已发展现代休闲农庄120家,其中星级休闲农庄16家。去年,全县现代农业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

  此外,桂阳县大力促进旅游与文化结合,做大做强第三产业。依托宝山悠久的采矿历史、独特的矿冶文化和丰富的采矿遗址遗迹,开发建成了全省首个工矿旅游项目——宝山国家矿山公园。并全力建设桂阳文化园、舂陵江湿地公园、西河风光带,实施以阳山古村为主的古村古寨开发工程,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文化旅游圈。

  转型发展为桂阳县域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去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9.8亿元,比上年增长11.8%,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今年头5个月,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又比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