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唆粉进了中考试卷 语文考试总分首次升至150分

来源:红网 作者:沈颢 编辑:杨洁 2015-06-16 09:1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6月15日上午9时,2015年长沙市中考拉开序幕。第一科考的是语文。语文考试总分首次升至150分,时长也升至150分钟。都说长沙人好吃,今年中考语文试题专门有一段说明文阅读是谈论长沙美食的,长沙米粉的那些“术语”都出现在考生们面前。

  虽然考试时间增加了30分钟,但是因为题量也增加了,总分也增加了,在长铁一中考点,学生还是很少提前交卷,都是到11点30分散考之后才离开考点。

  试卷里古文内容明显增加,几乎所有题型里都有诗词歌赋的影子。阅读题中的古诗文阅读比现代文阅读多了不少篇幅。李清照的《醉花阴》、节选的《苏武传》两段古文阅读就占了24分。

  现代文阅读分为记叙文阅读和说明文阅读,说明文阅读占了8分,文章名是《话说长沙饮食》,里面提到长沙人爱喝茶,长沙人爱吃苦的东西,长沙人擅长加工储藏食物,加工腊鱼腊肉,腌制生姜、茄子、苦瓜、萝卜。长沙人还有特定的“饮食语言”:“宽汤少油”就是下粉时汤多油少,“落锅起”是指粉放在开水里泡一下就马上捞起来。“重挑”是加一两粉。要求考生根据材料分析长沙人喜欢吃辣的原因。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一名男生说,自己对这道题印象很深,虽然自己也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但是平时吃粉的时候没有留意这些术语,在考卷上学习了,估计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决定下次吃粉的时候要用一下这些术语。

  作文有两篇,小作文占10分,是根据所给出的记叙文,写一小段关于“我”的心理描写和景物描写片段。大作文50分,是以“书,我的良师益友”为题写一篇文章。不少考生都认为这样的作文不难解题,但是要写好很不容易。长铁一中初三一名姓周的女生说,自己从小很喜欢阅读,她写的内容是一次参加比赛,别人都回答不出来的问题,因为自己正好几天前看到一本相关书籍,回答出来了,为自己的团队加了分。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名考生都认为,虽然语文考试题量有所增加,但时间还是很充裕的。考题里面古文内容不少,但都是课本里学习过的内容,答起来也不难。

  这些说法你听过没

  宽汤少油:下粉时汤多油少。落锅起:粉放在开水里泡一下就马上捞起来。重挑:多放点粉。带汛干:干拌粉,不要汤。重油:油放多点。

  7万多名考生赶考

  今年长沙市中考于6月15日至17日举行。全市有初三毕业生75035人,比去年增加5227人,初二学生78255人(参加生地会考),增加1612人。

  因18日要接受教育部全国联动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今年中考时间整体提前一天。考试科目和各科时量、评卷时间和成绩公布时间均维持不变。外地回长考生的体育中考、理科实验和英语人机对话等考察时间由原来的6月19日调整为6月18日,地点(长沙市实验中学)不变。

  【老师点评】

  对传统文化考查加重

  □长铁一中初中语文教研组长谢利纯

  语文试卷在考查学生的语文知识积累及阅读、写作能力之外,体现了人文关怀、传统文化、区域文明等的融合。

  首先在积累与运用方面,注重了传统知识方面的考查,如:今年新增的第五题考查传统文化,涉及到古文化中的敬称、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重阳节)、十二生肖四个内容。另外,综合运用题考查“我所了解的孔子与孟子”、议论文阅读题的论据题所涉及到的四个论据都是关于古文化的内容。

  古诗文阅读方面,古诗的赏析重点考查学生对诗词情感的把握和诗词的“炼字”,既试图让学生走进作者的内心,又可以检验学生对诗词的赏析能力;古文阅读的《汉书·苏武传》,既注重实词与虚词的考查,又注重学生对文本内容的解读,但文本本身是高三教材上的一篇,偏难。

  现代文阅读方面,说明文的阅读考的是长沙的饮食文化,对区域文明的考核也体现了人文关怀,如题目中的“对吃辣原因的探究”。

  议论文阅读题《谈沉潜》,既考查学生归纳整理文本信息的能力,也注重对学生议论文知识如“论据”的考查,记叙文阅读题《幸福的篮子》同样考查学生筛选信息的能力及赏析能力。这两篇文章都是美文,能带给学生以心灵的启迪,体现了出题者的人文关怀。

  总之,今年的语文卷似乎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传统是重点,从小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积累很重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