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业索“回礼” 4人敲诈21门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文坚 编辑:杨洁 2015-06-17 08:57:18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门店开张是件喜庆事,而有些不法分子从中找到了“商机”,他们会给店老板送红包,同时还会索取多一倍的回礼,不服就恶语威胁。可谁料想,他们送礼时数错钱,折回去找麻烦时,民警来了,一伙三人全栽了。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另一同伙久等他们不到,竟跑去派出所打听消息,被逮了个正着。

  本报6月16日讯 今天上午,长沙县警方通报了一起特殊的敲诈案,一4人团伙专门找店铺开张的私营业主下手,以送红包索要回礼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近一个月来,该团伙曾在长沙芙蓉区、雨花区、长沙县等地流窜作案多起。

  嫌“回礼”太少,折回店里质问

  5月1日上午7点多,长沙县(朗木)梨镇一家汽车修理厂正准备开张,这时,一面相不善的光头男子拿着两个花篮走进店内,他身后还跟着一人,店老板黄先生见状后,跑过来问情况。

  “我是浩哥的朋友,这是给你的一点意思!”一名男子将个红包塞到了黄先生手上,接着谈“浩哥”在黑道上的影响,当黄先生邀其吃饭时,两名男子回绝了,“我们还有别的事,要不你给我们点误餐费,可以去喝点茶!”

  无奈之下,黄先生往红包里塞进了1000元,并还给了男子,两名男子回到车里一数,里面只有1400元,于是回来索要。与此同时,黄先生问及当地社区干部是否有“返礼金”的习俗,干部知情后,马上叫他报了警。

  两名男子回到店内,质问黄先生回了多少礼金,“回了1000元啊!”黄先生回道。男子接着问道,“我们给你的是1000元的红包,按习俗应该多返我一倍,怎么也再加点啊!”

  就在双方争论时,接到报警的长沙县公安局(朗木)梨派出所民警来到店内。民警很快控制了包括司机在内的3名嫌疑人,并将其送回了派出所。

  经过审讯,该伙人承认事前准备了400元和1000元的两个红包,本想送1000元红包时,竟然拿错了。颇具戏剧性的是,事发第二天,该团伙另一名女性嫌疑人跑来派出所打听这伙人的情况,结果是自投罗网,而该团伙的4名嫌疑人也全部落网。

  出门看黄历,作案前制定详细计划

  “嫌疑人作案前,会先看黄历,还会共享自己获知的信息,比如哪里会有新店开张,然后讨论那家店店主的性格和背景,制作详细的讹诈计划。”据办案民警介绍,该4人团伙都是益阳人,年龄在50岁上下,均是无业人员。

  民警说,该团伙主要是通过给新店开张送财神、打红包之际,试图向店老板索要红包。他们的分工也很明确,1人负责谈钱,送花篮、财神的则负责恐吓,还有司机一名。当门店老板是女性时,该团伙的女嫌疑人会接下谈钱的活。“由于敲诈的金额不大,大多数老板也没有去追究。他们有时一天能赶几个场子。”

  针对不同的商家,该团伙的对策也不一样。据民警介绍,他们准备的红包多分为400元和1000元两个档次,视开张门店的规模来确定送哪个档次。若店主是外地人,他们会扮成黑社会老大或行政直管部门领导家亲戚;若店主是当地人,他们会事先摸清其人脉,然后自称是其好友的熟人,来要点“撑门面”的费用。

  “由于他们选在店铺开张前夕,商家没有时间去核实其身份,同时也不愿得罪当地的权贵,往往多是息事宁人。”民警说,如果店老板没有按他们给出的红包金额翻倍的回金,他们会以言语来进行威胁敲诈。

  据嫌疑人供述,从2014年起,他们就租住在长沙雨花区高桥一带,近一个月来,他们在芙蓉区、雨花区以及长沙县的周边地区作案了21起,非法获利万余元。

  目前,该团伙4人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文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