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发现古栗树群(图)

来源:红网 作者:阳跃君 编辑:周芬 2015-06-17 17: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古栗树

古台山林场工作人员丈量古树

  红网新化6月17日讯(通讯员 邱向明 蔡雄)近日,新化县古台山林场旅游资源考察组,向媒体透露,该场发现古栗树群,68棵,栗树最大者胸径为4.20米。
  
  5棵古树已枯死,矗立在山梁
  
  6月11日,记者来到古台山林场。古栗树群离场部3公里,属于董家工区,位于山梁上。
  
  记者看到,栗树成有规则的等距离生长,初步判定为人工栽植。从山腰到山顶连绵约200米长。古栗树长得郁郁葱葱,虬枝盘出,开始开出修长的白花。现场用卷尺丈量,最大者胸径为4.20米,其次分别为3.60、2.44米等。可惜的是有5棵古树已枯死,静静地矗立在山梁上。古栗树生长的地方土地肥沃,草木丰茂。
  
  坟山边的树是不敢砍的,是风水树
  
  山梁上为什么能保留68棵古栗树群?记者下山在村庄试图寻找答案,一位80余岁的刘姓老人解释,栗树边是他们“刘姓的祖坟山,坟山边的树是不敢砍的,是风水树。”
  
  记者把图片资料传送到娄底收藏家协会副主席、木器鉴赏行家王仁寿,他解释,栗树在南方属于较好的木材,它木质紧密,生长时间缓慢,这树长这么大,最少要800到1000年的历史,这么多的古栗树长在一起,湘中娄底比较少见。
  
  村民反映,栗树在当地称尖栗子树,每一个板栗壳只长一颗尖板栗的。每年的秋天,村民来捡尖栗的人比较多,最少每年树上要落下十多担尖栗。
  
  据梅山民俗资料介绍,坟边种树是为了让先人遮阴,同时也保护了水土,起到地理性的标志作用。
  
  “我们希望林业专家判断一下古树的年轮,现在拟修建一条便道,让游客寻幽访古。”古台山林场分管旅游的联工委邹舒主任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