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手工裹粽忙 奶奶裹粽满口香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谭臻 陈慧倩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6-18 11:10:37
时刻新闻
—分享—


(洗粽叶)


(包粽子)


(过滤稻草灰)


(粽子入锅)


(粽子出锅)

(煮熟的粽子)

  红网祁东站6月18日讯(通讯员 谭臻 陈慧倩)“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每年端午前夕,奶奶都会用柴火煮制的灰汤粽,灰汤粽是小时候乡村的味道。
  
  奶奶做的碱水粽沿用的最传统的土方法,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手工完成。一大早起床,奶奶洗粽叶、烧稻草干、自己过滤制碱水、泡糯米、准备馅料……再做上一百来个粽子,一个大白天的时间就耗在上面了。
  
  奶奶说:“把稻草干烧过后留下来的灰,用清水过滤几遍再用来煮粽子,不仅能巧妙地变成粽子的发色剂更具有防腐和营养强化的作用。”
  
  经过六个小时柴火的烹煮,香香的白糯米变成了嫩黄嫩黄的,飘着莫名的芬芳。不需要加蜜枣,也不需用鲜肉,只是这原味的粽子,蘸着雪雪白的白糖,咬上一口,那种芬芳甜蜜是要融入人的血脉,刻进人的灵魂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