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竹编传统手艺陷失传困境 传统工艺该何去何从?

来源:红网 作者:谭臻 李颖平 陈慧倩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6-18 11: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竹编传统手艺陷失传困境  传统工艺该何去何从?


(精致锅刷和米筛)


(用途广泛的芋箩)

(造型美观的鱼篓)

(结实耐用竹扫帚)

(错落有致摆放的大小竹箩)

  红网祁东站6月18日讯(通讯员 谭臻 李颖平 陈慧倩)竹编传统手工艺是祁东县文化的瑰宝,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曾经辉煌一时的传统手工艺已经逐渐没落,甚至面临失传的危机。
  
  在该县的向红街和河龙街仅存的几家坚持传统竹编手工艺的店铺中,要数何爷爷的店铺资历最深。自13岁开始学习竹编织,何爷爷接触这一传统手工艺已有67个年头。在这个不大的铺面里,摆满了各种精致的竹制品:米筛、笸箩、鱼篓、鸡笼、锅刷、菜蓝等等。何爷爷向我们介绍他曾接受过电视台的专访、受到过长沙展览馆的邀请等经历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但谈到手艺传承问题的时候,他则无奈地叹了口气:“我也想有人来继承,可惜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学。”
  
  据何爷爷介绍,他曾经收过7个徒弟,但现在没有一个徒弟从事这一行。“花一天多才能织成的菜蓝只能卖100来块钱,每天平均收入才7、80元,而在外面做工一天能有200多元。”何爷爷如是说。竹编织品大多用于农活,每年6、7、8月份店铺生意最好,而平时则生意冷清。现在大家更多地使用便宜方便的塑料制品,对竹编织品的需求越来越少。也曾有人建议何爷爷编织创意竹工艺品,但他年事已高,力不从心,希望有人能传承、创新,将竹纺织工艺发扬光大。
  
  在传统手工艺逐渐流失的当代,如何保护传统手工艺并使其发挥新的生命力极其重要。如何紧跟市场需求、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寻找传统手工艺的新出路,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和努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