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粮东“嫁” 湖南、福建签订稻谷产销协议23.5万吨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康晓乔 2015-06-18 20:46:4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8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十一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上,两省再度成功“牵手”)

(湖南、福建签订稻谷产销协议23.5万吨金额12.6亿元)

  红网福州6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湖南是粮食主产省,稻谷产品稳居全国首位,正在“东进西拓”;而作为缺粮大省的福建,粮食自给率仅为37%,亟待“引粮入闽”。6月18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十一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上,两省再度成功“牵手”,湖南粮食集团等8家企业与福建企业签订稻谷成交协议23.5万吨,金额达12.6亿元。
  
  在此之前,由湖南省粮食局组织的38家企业已将122.41万吨的稻谷、大米等各种粮油及制品供应信息列出详单,发布到了每一个参会商手中。
  
  福建经销商代表林先生表示,湖南是天下闻名的鱼米之乡,湖南承诺每一粒外销的粮食都是优质安全的,卖湖南米有钱赚,吃湖南米很放心。
  
  “近年来,湖南外销打出了‘东进西拓’口号,在巩固广东的基础上,东往上海、福建扩张,西往贵州和广西走,福建粮洽会是我们湖南粮食外销‘东进西拓’的重要平台。”
  
  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说,尽管近年粮食市场较为低迷,但通过一系列措施,湖南粮食外销的形势非常不错,“我们除了继续巩固了广东市场以外,对上海的深度合作,对福建、广西、贵州市场的开拓,都有新进展,本次活动就是很好的例证。”
  
  实际上,湖南与福建粮食购销合作历史悠久,湖南粮食一直以来都是福建的重要粮源。统购统销时期,湖南每年调往福建粮食20万吨以上,粮食市场放开后,粮食购销总量维持在每年50万吨左右。
  
  2013年以前,湖南与厦门金穗粮油公司一家年购销量就在15万吨左右;如今,以克明面业、金健米业为代表的湖南粮企经销商、代理商,已遍布八闽大地。
  
  2014年,湖南、福建两省政府签订了《粮食购销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湖南每年优先向福建提供稻谷50万吨。当年,湖南销往福建粮食57万吨;福建泉州市商会与湖南粮食集团合资18亿元建设长沙金霞粮食商贸城,打造中部永不落幕的农产品市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