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伙专制毕业假证被“一锅端” 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2015-06-19 09: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制贩假证假章的犯罪团伙制造了各类企事业单位公章,被民警收缴。

  治安支队侦查大队缴获的制假团伙的造假工具。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学校钢印、学校公章、校长印章,一套三件,制贩假章假证的团伙全都有,三个章印一戳,没读过大学的人有了大学“毕业证”、“学士学位证”。只是,不论制售假证的人还是买证的人都已经违法。昨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通报了一起近期破获的制贩假章假证案件,这个犯罪团伙长期游离于长沙各高校附近,通过伪造大学毕业证书资料、企事业单位公章非法牟利。

  常到培训机构揽生意

  “这个团伙主要做假毕业证、学位证方面的生意。”治安支队侦查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杨迪伟介绍,5月上旬,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发现,在开福区某宿舍楼的阁楼单间里,藏着一个制假贩假的窝点。和那种站在街上问行人是否办证的团伙不同,这个团伙隐蔽性极强,而且主要制作“大学生”所需要的证件。

  民警发现,这个团伙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承接业务,专人负责造假,对身边出现的陌生面孔也极为警惕。平时,他们主要通过社会上的培训机构招揽生意,在这些机构的学员中寻找需要办英语四六级证书、学士学位证、毕业证等证书的人,有时,他们还找培训老师帮忙介绍生意。

  “他们的生意甚至做到省外去了。”杨迪伟介绍,该团伙主要的“业务”在长沙,但也承接过湖北、上海等地的生意,假证做好之后邮寄给买主,买主再在网上付钱给他们。

  假章冒充各地高校

  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前日下午,治安支队侦查大队民警出击收网,治安支队侦查大队一举捣毁了该制假贩假窝点,并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民警发现,该窝点内制假设备甚是齐全。伪造印章用的工具就有光敏雕刻机、激光雕刻机、普通打印机、激光打印机台、扫描仪等各类设备。

  同时,民警缴获了249枚伪造印章和用于伪造印章的原材料,此外,还有一批毕业证书 、学位证书、英语四级成绩单的模板纸张。

  在这些伪造的印章当中,有一批专门用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证件的印章,每包三个装在一起。一包里面就包含了一所高校的学校钢印、学校公章、校长印章。记者发现,这些印章刻的校名除了一些湖南高校,还有广西、四川、贵州、陕西等多地高校。也就是说,买主想变成哪个地方的高校毕业生,他们就可以让买主变成哪个地方的高校毕业生。

  “这些假证用肉眼难以识别,但用人单位只要到学校或教育部网上一查,就知道是假的。”杨迪伟说。

  警方:制假和买假都要受处罚

  目前,该团伙中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伪造、买卖企事业单位印章罪被公安机关予以刑事拘留,另有一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予以监视居住。

  “除了制贩假证的人,买证的也违法了。”杨迪伟说,他们目前已查获两名买证的人,这两人将面临行政处罚。

  据悉,长沙市公安局自今年年初开展打击制贩假证、非法刻制公章专项行动,共办理制贩假章假证刑事案件8起,行政案件3起,刑事拘留13人,行政拘留2人,监视居住1人,罚款2人。

  警方呼吁,市民一旦发现各类制贩假证、假公章违法犯罪活动,可立即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同时,民警也提醒市民,制贩及购买假证假章害人害己,均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希望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到长沙市公安局许可的公章刻制门店,按照要求刻制公章。

  微评快读

  @爱所以执着:这些没有职业道德的黑心作坊,为了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要严惩这些人!

  @李东虹:太不讲职业道德了!警方应该顺藤摸瓜把背后的窝点都给端了!

  @shy贝儿妈:打击制贩假证假章,净化社会环境,这工作做得到位!

  @思念太闹:赵本山、高秀敏《卖拐》、《卖车》的小品讽刺了诈骗流毒多么广泛!这些制造假证假章的人真是令人憎恶,应当彻查相关情况,依法予以处理。

  (长沙晚报记者 康笑琴 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